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家港行再涨停 市盈率超40倍成银行新“贵”

    2月16日,张家港行(002839)和江阴银行(002807)又涨停了,二者实现了第五个连板,成为区域银行的“双飞燕”。至此,张家港行动态市盈率高达42.58倍,而江阴银行的则高达36.87倍,短短一周内晋升为银行股“新贵”。

    张家港行再涨停
    张家港行再涨停

    多名专业人士认为当前两只个股市盈率过高,已脱离基本面,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连续大涨行情必属短暂现象。投资者需注意风险,勿盲目追高。

    “领涨王”业绩增速最逊

    2月16日一开盘,张家港行即一字封板,江阴银行也快速拉升,最终涨停封板。

    近期农商行板块引人瞩目。统计显示,去年9月以来,共有9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其中来自江苏的农商行就有5家,分别是: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有4家。其中,常熟银行净利润10.3亿元,其他4家农商行均不足10亿元。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5%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涨得最多的两支个股,却在业绩上表现最“逊”。江阴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42%。张家港农商行虽未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不过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本行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利润总额分别为120759.11万元、81407.06万元、71331.63万元及33676.95万元,利润出现下滑。如果本行的经营环境未能得到改善,本行的业绩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华泰证券近期发布一份名为《港口经济兴市,补充资本谋发展》的研报,对张家港行进行了乐观的展望,但其预测的2016-2018年净利润增速也仅仅有-1.7%、1.3%、2.4%。华泰证券给出的股价目标价仅为6.34-6.83元。

    超40倍市盈率成新“贵”

    “平均市盈率才十几倍,张家港行市盈率超过40倍了,你敢买吗?”近日在各股吧上,张家港行大幅超出同业水平的高市盈率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热门话题。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12倍,市净率为1.7倍。但是40多倍的市盈率真的是史上最高吗?显然不是。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多家地方银行在上市之初曾出现过更高的市盈率。如南京银行在2007年上市之初,市盈率曾超过70倍。宁波银行在上市之初的头几个月,市盈率一直处于70、80倍的高位,最高时曾超过百倍。

    “当时正处于银行股的高速成长期,银行股普遍市盈率偏高,超过40倍的比比皆是。”有长期研究银行业的人士表示。如果按照2007年顶峰期的市盈率来评估,当前张家港行的42.6倍的市盈率不值得奇怪。但是近几年银行股市盈率在个位数的背景下,这两支个股的高市盈率显得扎眼。

    有数据显示,2007年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达到顶峰,超过了43倍。此后便大幅下滑,一度跌至个位数,最近几年又缓慢回升,回到十几倍的水平。

    记者还发现,近一个月来,次新类的银行股股价上涨较为普遍。9家次新银行股的股价均在1月中旬开始一路上涨,且呈现出大城市商行次新股涨幅不及小城市商行的特点。如上海银行、江苏银行近一月的涨幅不足10%。

    但为什么是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当“领头羊”?如果按照次新股的炒作逻辑,江阴银行是2016年最早登陆A股的江苏农商行,而张家港行则是2017年首个上A股的农商行。

    机构提醒:勿追

    次新银行股的表现引起了券商的注意,多家券商推荐银行次新股,但对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两支个股多认为“估值已过高,风险加剧,不宜追”。

    东莞证券2月15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市场炒作热情预计仍然较高。但操作上,建议关注基本面好、成长性的次新银行股。东莞证券认为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两支个股的估值水平已大幅高于其他银行次新股,不建议追高,需警惕获利盘卖出风险。

    2月16日的龙虎榜显示,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等一线游资再度登上榜单。张家港行的龙虎榜上,仅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2月16日就大幅买入逾2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