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继百合网被宝新能源收购后,另一家婚恋“红娘”平台珍爱网也选择了同一条道路。2月15日晚间,德奥通航发布公告宣布将购买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珍爱网”)。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作为家用电器制造商的德奥通航此番跨界收购互联网婚恋平台,其称是“和珍爱网在经营理念、O2O业务融合等有合作前景和整合优势,为家用电器业务顺利转型提升基础”。

    不过,珍爱网拆除VIE架构是重组成功的前置条件。在跨境并购专家人士看来,珍爱网的外资持股比例较大且股权架构复杂,另外在外汇严管的背景下,拆除VIE并非易事。即使拆除了,ICP证的维系也比较费时费力。

    迟到的资本运作

    相比同行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的资本运作一再迟到。工商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珍爱网,在2011年完成了B轮融资后就沉寂了。而世纪佳缘则在当年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在线婚恋交友平台;百合网也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就连后起之秀有缘在线(下称“有缘网”)也在2015年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

    珍爱网“迟到”的资本运作或许跟创始人李松的态度有关系。有多年摩根士丹利工作经验的李松去年8月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指出,“我觉得一个公司在上市前收入至少2亿美元,利润3000万美元才有意义。”

    收购方德奥通航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珍爱网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亿元人民币(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2016年实现的经营数据与李松口中的上市目标仍有一些差距,不过其已甩出同行好远。比如,百合网连年亏损,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仅有7595.6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474.82万元;有缘网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1.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87.64万元和-134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百合网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合并世纪佳缘完成后,合计注册用户将达到2.2亿,线下服务中心接近200家,公司年收入规模增长到近10亿元。”

    这也意味着,按照德奥通航披露的珍爱网财务数据,2016年,珍爱网一家的收入跟世纪佳缘、百合网两家的合计收入差不多。而市场认为互联网婚恋市场的巨头为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最终行业老大和老三走到了一起,珍爱网被业内称为“千年老二”。

    不过,对于谁是互联网婚恋行业老大,也存争议。德奥通航披露,在2016年工信部C-BPI中国品牌影响力排名中,珍爱网在网络婚恋类别中排名第一。

    实际上,早在去年珍爱网拆除VIE进行募资时曾披露过一些财务数据,因与调研机构易观智库研报统计的数据有很大出入,而被质疑业绩“造假注水”。李松彼时回应称:“易观智库数据完全是错误的。”

    为什么2016年度珍爱网的业绩甩出其他同行很远,而合并世纪佳缘、势头强劲的百合网却继续深陷亏损?2月16日,收购百合网的宝新能源证券办人士对此表示“不太清楚”;而正在收购珍爱网的德奥通航证券办人士则表示“以公告为准,需要等预案披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