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保费增速整体高增长 负债成本下调趋势明确

    1月保费增速整体仍维持高增长。上市险企陆续公布一月份保费数据,其中,中国人寿(30%)、中国平安(42%)保费增速均大于30%。但新华保险保费下滑22%,这与其全方位价值转型战略有关,公司主动优化其渠道结构、期限结构、产品结构,主动压缩银保趸交保费。

    1月保费增速高增长
    1月保费增速高增长

    对比2016年1月保费增速数据,中国人寿(44%)、中国平安(42%)、中国太保(59%)、新华保险(-25%),2017年1月保费增速仍维持高增长。受益于降息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提升、代理人增员难度下降,2016年寿险全行业保费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11月人身险规模保费为2.1万亿,同比增长40%,展望2017年,保费增速或较2016年有所趋缓,但仍维持较高速增长。

    负债成本下调趋势明确。保监会严格推进价值转型,2016年初以来对中短存续期产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2017年保险公司开门红主力产品回归主流,已呈现出预定利率下调的趋势。对比2016年开门红4.025%的预定利率产品形态,2017年开分红产品主力产品形态预定利率多为3.5%,较2016年已有50bp的下降。以中国人寿为例,2016年开门红主力产品形态为4.025%预定利率传统年金险+万能账户,2017年为3.5%预定利率传统年金险+万能账户,较前有52bp的下降

    利率上行,投资收益率呈现边际改善,利差收窄预期改善。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已从2016年低点的2.6%低点上升至目前3.4%的水平,保险公司债券配置压力有所改善,新增配置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提升。此外,因大部分债券计入持有至到期科目,利率上行存量资产公允价值下降的负面影响较小。展望2017年,在权益类市场波动平缓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望企稳回升。此外,利率上行,准备金补提压力减轻。利率上行情况下,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有望迎来拐点,减轻2017、2018年的准备金补提压力。

    中期低息环境假设不再,行业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复盘过去10年,股价与大盘指数高度相关,表现出高beta特性,且受利率周期影响,加息初期是保险板块投资的最佳时机,但股价与此前广泛关注的债券指数相关性不大。

    2016年制约保险股估值的中期低息环境下利差损的担忧,在保费增速依旧维持较高增长,负债成本下调趋势明确,利率上行投资收益率呈现边际改善的环境下,利差收窄预期改善。目前,行业PEV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仅为1-1.2倍,安全边际高,寿险公司更受益于利率上行,推荐纯寿险公司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此轮估值修复行情还会继续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