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斗系统国际化成果显著 相关主题要起飞

    据媒体报道,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网披露,日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召开会议,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已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业内预计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年值将超过4000亿元,复合增长率将大于40%,北斗产品市占率有望提升至60%以上。

    北斗系统国际化显著
    北斗系统国际化显著

    近期密集出台的国家科技、航天相关规划,也为北斗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北斗融合产业应用、国际化等未来路线基本明晰。据《关于在行业推广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指导意见》设定的目标,至2020年,北斗系统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果,交通运输各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普及程度显著提高,应用标准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定位导航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导航、通信、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多位北斗领域专家乐观预计,在未来,“北斗”有望成为像高铁一样的“国家名片”。仅2016年12月,写有“北斗”关键词的,就有《中国的航天2016》白皮书、《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磅文件。

    北斗导航副总师沈学民介绍,我国北斗卫星技术成熟,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和生产批量化,加上中国火箭发射“一箭多星”的竞争力,北斗卫星已经有性价比优势,接下来要快马加鞭发展。未来5年,北斗卫星发射数量,要从之前的每年发射两三颗,加速到每年发射五六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