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将驱动煤炭股价值回归

    2月9日,山西省召开了高规格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王一新副省长做了报告讲话,明晰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途径和关键环节,指出了国资国企改革重要意义,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是2017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

    一、山西国企改革带来机遇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煤炭工业产值占比达到全省的36%,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反腐、企业包袱重等历史原因,其国企改革的进度明显滞后于全国,本次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直击山西国企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内容全面,对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举措均有明确表态,这很可能是即将发布的山西国企改革文件的要领和提前解读,我们判断,山西国企改革将对相关煤炭国有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在煤炭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山西这块硬骨头被打开之后,将显著加速煤炭全行业国企改革的进度。

    二、对行业层面的宏观的影响

    根据讲话内容,我们判断国有煤炭企业将在以下方面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宏观层面上:

    煤炭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煤炭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1、国有资本权力充分下放,签订目标责任书后,国资企业管理层将对企业管理方面的控制力提升,自主决策管理偏向市场化,但权力的增强伴随着责任的提升。

    2、对企业的考核机制发生重大转变,过去以收入规模考核转向利润考核,此举将迫使企业压缩虚增贸易收入,减少非盈利性业务,压缩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利润。

    3、混合所有制改革、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将获得突破,员工持股将成为激励机制之一,同时外部资本介入将提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4、走专业化路径,对集团内部的非煤产业进行剥离整合,煤炭企业集团将进行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提升。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区域性集中度提升的同时,龙头煤企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升高,2015年神华、同煤、山东能源、陕煤化、中煤、兖矿、山西焦煤、冀中能源、河南能源等9家企业产量超亿吨,比2010年增加4家,产量14.1亿吨,占全国的38.2%,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三、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影响

    1、煤炭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预计集团之间的兼并重组和集团内部的资产注入将百花齐放。

    2、可以通过变卖资产等降低企业负担,一次性解决历史拖欠问题,未来5年煤矿一律不再新招矿工,只出不进,减小煤炭企业用工成本。人工成本是企业主要成本之一,如2015年中煤能源人工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为10.4%。

    3、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促进健康持续发展。供给侧改革下,企业盈利回升,2016年山西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208.7亿元,已恢复至2014年水平,但企业资产负债率依然处于近年来高位,2016年末达到76.0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