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立国之本,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邓舸表示,2016年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功能。

    一方面,证监会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证监会抓住市场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严格监管。

    邓舸具体介绍,去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工作成效如下:

    一是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及时调整,让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回归正常状态,积极增加市场供给。2016年,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二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西藏、新疆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对西藏、新疆和贫困地区企业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对西部地区企业优先审核。2016年西藏共有3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0.39亿元;新疆共有6家企业完成IPO,融资24.08亿元;受理7家贫困地区首发企业,其中安徽集友从受理到核准共用时不到200天。贫困地区企业均纳入现场检查范围,确保条件标准不降低、程序环节不减少、企业质量不下降。西部各省区当年均有企业实现首发上市。

    三是通过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

    四是积极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2016年证监会共核准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4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发行上市,融资295亿元。

    五是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全年共核准162家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其中多数为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