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墨龙如此恶行为什么不惩罚?到底发生了什么

    山东墨龙2015年报亏,去年10月底公司发布2016年报业绩预告,申明会扭亏为盈,但是近期发布的年报显示,却是大亏,业绩严重变脸。经查明,在去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之前,山东墨龙大股东却在悄悄减持,数额达到总股本5%以上,并且不作信息披露,此欺诈行为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山东墨龙如此恶行为什么不惩罚?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山东墨龙大股东违规减持

    2月6日,深交所称,因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卖出山东墨龙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买入股份,违反了有关规定,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情形。

    山东墨龙如此恶行为什么不惩罚
    山东墨龙如此恶行为什么不惩罚

    此外,深交所从2017年1月26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止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是否涉嫌欺诈?

    山东墨龙2015年曾亏损2.59亿元人民币,2016年10月底,山东墨龙公告预计2016年利润同比扭亏为盈。此公告一出,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仅隔三月,业绩便冰火两重天。2017年2月2日,山东墨龙股发布2016年度业绩修订预告,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净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的时间内,以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为首的核心股东却大手笔减持累计3750万股,套现超3.5亿元。

    2016年11月,在山东墨龙2016年三季报披露后,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于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减持均价10.97元/股,套现逾8000万元。

    2017年1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占总股本的3.76%,减持均价为9.25元/股,套现近2.8亿元。

    变更业绩预告由盈转亏的公司,山东墨龙不是第一家,但是公司大股东在业绩预告出来之前大幅度减持,减持超过5%却不公告的行为让市场不能接受。

    不仅不能为市场所容,张恩荣等一系列的减持也迎来一纸监管函。深交所网站显示,2017年1月18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张恩荣下发监管函。鉴于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张恩荣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如今,深交所最新市场监管动态中再度提及,或将是监管严打的开端。但山东墨龙的命运将如何,还得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