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弃风限电问题改善明显 风电装机迎结构性调整

    近日能源局公布了2016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16年并网装机量19.30GW,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2GW。从公布的发电量和弃风电量数据来看,弃风限电问题改善明显,单季度弃风率已经从Q1的26%降低至Q4的12%。装机结构也有较大调整,从三北地区向中东部、南方等低风速区域转移,低风速对风机性能、发电效率有更高的要求,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头股业绩有望超预期。

    风电装机迎结构性调整
    风电装机迎结构性调整

    全年并网装机19.30GW,累计装机量达到149GW。装机量比15年(32.97GW)大幅减少,主要是15年抢装行情透支了16年部分装机量,以及16年装机量向低风速区域转移的结构性调整因素导致。全年发电量2410亿度,同比提高29.36%,发电量占比达到4%。

    在国家出台的系列促消纳政策推动下,弃风限电问题改善明显,全年四个季度弃风率分别为26%、17%、13%、12%。根据“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发电年利用小时数来看,弃风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与15年相比,16年装机区域分布最显著的特点是,装机从三北地区向中东部、南方等低风速区域转移。过去10年板块PE范围为18-175倍,目前PE26倍处于5%分位;PB范围为1.28-23.06倍,目前PB2.59倍处于6%分位。

    17年预计装机量在30GW左右,进一步向低风速区域转移,低风速对机组性能、发电效率等有更高要求,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优势凸显,业绩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金风科技(002202)和天顺风能(0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