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转让概念集体爆发 三主线挖掘相关投资机会

    随着海越股份昨日公告控股股东拟筹划股权转让,今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加入股权转让大军。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0份公告涉及股权转让相关内容。其中包括控股股东股权转让、重要股东股权转让以及子公司、孙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股权转让等相关事宜。

    股权转让概念集体爆发
    股权转让概念集体爆发

    梳理来看,今年以来已有海越股份、美达股份、四川金顶、茂业通信、东睦股份、通达动力等6家公司停牌拟筹划股权转让。目前,美达股份、茂业通信、东睦股份已经复牌。值得一提的是,美达股份和茂业通信的复牌当日股价均现涨停。

    实际上,股权转让概念在去年已经表现不俗。在全部概念指数中,股权转让指数2016年全年收益率41.33%,位列第二,仅次于次新股概念,成为2016年A股市场大黑马。2016年1月-2017年1月底,出现股权转让事件的上市公司已达96家,其中涉及控制权或者控股权发生变化的上市公司逾60家,其余大部分为受让方成为第二大股东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等。

    根据光大证券统计显示,股权转让对于股价有巨大的刺激作用。在统计的96家相关概念股中,除7家公司仍处于停牌期,其余的80多家公司中,在公告次日或复牌次日涨停的有40家,占比近50%,且超过30家一周内的涨幅超过20%,一个月内涨幅达30%以上的也有近30家。

    “重组新规发布,传统借壳途径受阻,通过股权协议转让来实现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进而做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成为另类借‘壳’方式,因为上市公司平台本身存在价值,新进入者往往需要支付溢价。高溢价转让和后续资本运作预期使得控制权变更存在事件性投资机会。”光大证券分析师刘晓波认为。

    此外,刘晓波指出可以从三条主线挖掘相关投资机会。“正在实施股权转让,且股权转让价格与当前股价有较大溢价的公司;新晋股东实力雄厚,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转型成功概率的公司。另外,可关注有股权转让意向或预期的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