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墨龙缘何业绩变脸?暗藏利益输送及内幕交易?

    去年10月28,山东墨龙三季报业绩报告中披露了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当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但是,3个月后,公司新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4.8亿元至-6.3亿元。那么山东墨龙缘何业绩突然变脸,而且变脸幅度如此之大,是否暗藏利益输送,或者大股东内幕交易?

    山东墨龙缘何业绩变脸
    山东墨龙缘何业绩变脸

    中石油、中石化曾经是山东墨龙主要客户,但是近年来两桶油“寄生”公司逐渐失去了生存环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7日,A股共有22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73家公司显示业绩变脸,山东墨龙就是其中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山东墨龙已经亏损2.59亿元,2016年如果再亏损,该公司股票面临ST风险。然而,对于山东墨龙来说,不仅面临市场对其业绩巨亏原因的拷问,高管减持还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一次业绩修正引发出一连串的问题亟待山东墨龙做出回应,同时,交易所的关注函已经下发,2月11日前,山东墨龙如何回应以自证清白留给市场几分期许。

    从预盈到巨亏:是否涉及内幕交易

    根据山东墨龙2月3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修正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4.8亿元至-6.3亿元。

    对于修正业绩的理由,山东墨龙在公告中称:“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16年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而在去年三季报中,山东墨龙给出全年业绩扭亏为盈的理由是,公司坚持新产品开发,拓宽了市场范围,取得较好进展,同时公司立足自身,深化内部挖潜和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前后3个月时间,山东墨龙业绩发生变脸,从目前事态发展来看,上述公告中的业绩变化的理由难以服众,公司必须拿出更真实的数据和理由来证明业绩变脸的合理性。

    不过,一位接近山东墨龙高层的人士透露,山东墨龙在去年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比较乐观,原因除了公告的内容外,就是在去年10月份市场行情回暖,公司对第四季度市场行情估计过高。另外,原来对于存货和应收账款计提方面也较为乐观,到了年终财务审计,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加大了计提比例。

    上述人士还对记者表示,山东墨龙原本出售一块土地及子公司股权来扭亏,但由于种种原因,出售土地及股权一事在2016年底未能如期实现,上述几个方面的原因叠加在一起,导致了公司2016年业绩巨亏。

    事实上,在山东墨龙未正式回复交易所之前,导致公司业绩变脸的真正原因只有上市公司自己最清楚,不过,距离揭开公司业绩变脸的这层面纱仅留给山东墨龙3天时间,到时候一切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