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数环比减少:盛通股份降至5378户

    春节刚过,市场中的投资者又开始寻觅各种机会、线索。其中,股东户数的增减变化也成为其投资决策的一个参考指标。记者注意到,一些投资者近日通过互动平台对上市公司展开“撒网式”提问,而从上市公司答复内容来看,有多家公司1月末的股东户数出现环比减少。

    多家公司股东数减少
    多家公司股东数减少

    以盛通股份为例,根据公司对投资者的最新回应,截至今年1月26日(此后遇春节假期休市),公司股东数已降至5378户。而回看盛通股份股东规模的变化趋势可知,自2016年三季末以来,公司股东数整体上已呈现出单边减少趋势。据披露,盛通股份去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数为9926户,随后到去年11月末时大幅降至6405户,至去年年末又进一步降至5971户,再到最新的5378户,可见该公司股份筹码正处在持续集中的过程中。而在股东规模持续减少的阶段,盛通股份同期股价则呈现出震荡上行态势。

    除盛通股份外,金杯电工、汇金科技、恒逸石化1月末股东数环比也略有减少。其中,金杯电工股东数由去年12月末的52265户降至50947户(1月末);汇金科技则由去年末的13774户降至12521户;恒逸石化1月末股东数环比也略有减少,最新户数为19263户。

    事实上,投资者之所以看重股东数这一指标,其逻辑在于:相较于中小散户,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或投资大户在看中某一个股后,即会大举动用资金低调建仓,不断吸纳场内筹码,此时上市公司的股东数往往会出现环比减少之势;反之,当机构、大户因个股大涨或不看好后期走势时,往往会将手中筹码通过减持“倾泻”至二级市场时,导致标的公司的股东数增加。基于此,一些中小投资者遂利用该项指标来判断某些个股是否具有投资机会。

    再以天兴仪表为例,公司在互动易平台的最新答复显示,其截至1月26日的股东数已大增至14598户。与此相对比,天兴仪表去年12月末的股东数为11235户,可见公司1月末股东规模环比增加了近30%。而结合天兴仪表股价走势不难发现,自公司去年12月中旬披露重组方案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拉出10个涨停板,随后则持续放量成交并由高位震荡下行。

    “显然,当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后,早前持股规模较大的投资者逢高进行了减持套现,将大笔筹码交给了中小投资者,从而造成了天兴仪表股东数的激增。”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