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 非美货币反弹致降幅收窄

    “3万亿”并非要死守的外储“底线”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在“3万亿”关口徘徊数月后,在今年1月还是收缩捅破了这个“整数关口”,降至29982.04亿美元。不过,外汇储备规模同比和环比降幅明显收窄,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

    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
    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

    从2016年7月开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逐月下降,去年全年外汇储备累计下降3198.44亿美元,逼近“3万亿”关口,引发不少关注。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6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连续7个月“缩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其实,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从当下对外支付能力来看,外汇储备需要至少满足3个月的进口,目前这部分外汇需求约4000亿美元;从债务清偿能力看,外汇储备需要覆盖100%的短期外债,目前本外币短期外债规模为9000亿美元左右。这么看来,即便已经在“3万亿”以下,但外汇储备仍属绰绰有余。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尽管我外汇储备占GDP比重有所下降,但依然接近30%的水平,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储备规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依然非常充裕。

    “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按照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测算,无论参考固定汇率制度,还是参考浮动汇率制度,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都较为充裕。

    非美货币反弹导致外储降幅收窄

    尽管1月外储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但其实1月份外储规模环比降幅为0.4%,较上月少降了28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则少降了87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

    专家认为,今年1月美元指数下跌近2.64%,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汇率折算促使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增加,是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之一。

    “汇率折算因素大约导致270亿美元的外储增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尽管如此,1月个人购汇额度刷新、居民春节境外旅游、企业外债到期偿还等季节性因素,仍然导致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1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不过,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未来外储降幅或持续收窄

    近期,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所收敛,对外储的消耗或将进一步下降。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588元,较上年12月末升值1.14%;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收于6.8780元,较上年12月末升值1.04%。截至2月7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为6.8815元。

    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了外汇合规性审查,结售汇逆差情况或有所好转。多位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储备降幅将继续收窄。

    “我国企业外债去杠杆已基本结束,居民对增持境外资产逐渐冷静客观,对外投资正走向平稳,加之债券市场开放等吸引资本流入的因素增多,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有望收窄,储备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慢。”谢亚轩说。

    连平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一定程度上已可作为对外结算货币,人民币已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储备货币地位持续上升,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汇储备的消耗。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