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如何分类:什么是红筹股?什么是国企股

    香港股票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承接内地与外部市场的资金中转,所以,不是内地企业选择登陆香港股市。那么港股如何分类呢?看看下面对红筹股、国企股的介绍。

    港股如何分类
    港股如何分类

    在港股市场中,主要分类包括:蓝筹股、红筹股、国企股等。

    蓝筹股

    什么是蓝筹股?蓝筹股泛指在香港股市历史优久,稳健绩优,市值规模较大的股票。港股蓝筹股事实上是英国与华人资本的代表。如英资的汇丰银行,太古集团,华资的中信泰富及长江实业等。这些蓝筹股企业市值,动辄数百亿或千亿港币,1%-2%的涨幅即可影响市场行情。

    红筹股

    什么是红筹股?红筹股指大股东来自于中国资本在香港的公司直接上市,亦有中资买壳上市,其业务可能位于香港,中国境内或海外。最大控股权直接或间接隶属于中国有关部门或企业。红筹企业在1996下半年至1997年港股回归中国,红筹股的涨势几乎为200%,大地超过恒生指数同时间40%的涨幅。

    因红筹股的公司经营的业务横跨中港两地,可结合中国市场的规模与港股先进的企业管理创造无可限量的发展。尤其港股回归中国后,红筹股的地位将是中国掌握港股金融的指针,且红筹股的企业在公司财务上具较高的透明度。

    国企股

    国企股又称H股,是中国境内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的股票。一般而言,H股的上市企业规模相当大。国企股大多属于基础产业且为该行业的领导地位。H股平均资产约65亿人民币,这也是以往H股股价偏低的原因。

    但随着外资对H股的青睬及股价偏低的诱因,H股的潜力反而更有无限的获利空间。另就立法而言,在港股上市的H股不仅要受到中国证券监管机关监管,更要依港股国际证券法行事,可谓双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