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库存数据出炉在即 掘金11只个股

    库存数据是钢铁行业最重要的高频数据之一,其中隐含较多的供需信息,对后续钢价判断具备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历史对比,对今年春节后钢材库存情况进行分析。节后社会库存增幅较大(超预期),但增量仍属历史正常,绝对量仍然历史偏低。

    钢铁库存数据出炉在即
    钢铁库存数据出炉在即

    根据Mysteel对有限样本统计,2017年节后第一周与节前第一周的增量对比,2017年春节期间钢材社会库存增幅为22.7%,仅次于2015年,高于历史其他年份(2011年以来)。不过,社会库存绝对量的增幅为233万吨,属于2011年来的正常水平——高于2012、2014、2016年,但低于2011、2013、2015年。

    同时,库存的绝对量也仅为1258万吨,仅仅略高于2016年,较2011-2015年仍然明显偏低。若考虑到目前的钢铁消费能力与2015年相当,则钢材库存的相对水平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春节期间库存较大幅度增长,与我们前期对江苏小钢厂草根调研结论一致——市场受中频炉淘汰的利好刺激,冬储意愿较往年大,总体增幅比市场此前预期略高,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钢铁股。未来2-3个月内,叠加旺季、两会、年报、季报披露密集期,钢铁股将迎来钢价、政策、业绩三大催化剂的持续催化。标的方面,持续推荐龙头板材企业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河钢股份,转型标的南钢股份、首钢股份,以及中频炉三条影响逻辑及相关标的方大特钢、马钢股份、柳钢股份、大冶特钢、三钢闽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