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大涨重回1900点 短线机会可期

    沪深两市昨日量价齐升,在次新股、农业相关板块走强的带领下,盘中回落翻绿后整体上攻,沪指逼近60日均线、创业板重回1900点。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短线还有上行可能,但要突破需量能和新核心热点配合,而短线来看,创业板、次新股的超跌反弹以及农业相关板块值得关注。

    次新股和农业领涨

    周一,沪深两市高开后回落翻绿,但农业相关板块带动沪指在20日均线处企稳回升后翻红。创业板也在昨日没有新股发行申购的背景下,随着次新股的不断活跃而快速上攻,临近早盘收盘时站上1900点,涨幅接近1.4%。

    创业板大涨重回1900点
    创业板大涨重回1900点

    午后,两市涨幅收窄,但尾盘时资金买入意愿增强,三大股指收盘均接近当天最高点位。上证综指收报3156.98点,涨0.54%;深证成指收于10078.73点,涨幅0.74%;创业板指报1900.45点,上涨1.26%,逼近20日均线。

    昨日与鸡年首个交易日相比量能明显放大,沪市成交1500.68亿元,深市成交1791.32亿元,两市共3292亿元环比上周五增加超过890亿元。

    盘面上,次新股领涨两市,农业相关板块、上海国资改革等受利好消息刺激表现活跃,钢铁、在线旅游成为少数下跌板块。

    创业板短线机会可期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从沪指昨日放量反弹看,央行之前连续“加息”已被市场所消化,顺势继续向上试探60日均线也未尝不可能。而新股发行减缓下,创业板指数基本走出了30分钟K线金叉和短期上升趋势。

    由于历史上春节后短期收红以及红二月概率都比较高,因此不少机构对后续行情比较看好。华泰证券就称2月-3月是全年市场环境较好时点,春季躁动是历史规律,红二月概率高达90%。

    不过代鹏举认为,尽管春季躁动可期,但短线来看60日均线附近大盘的压力仍然不容忽视,若要突破需新核心热点和量能配合。昨日量能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稍作观望。

    同时,代鹏举进一步分析,鸡年伊始新股发行节奏不高、年报预告完成的背景下,创业板短线机会值得关注。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继续,蓝筹主板如果没有明确强势多头逻辑带领,创业板将有短线机会。创业板、次新股中绩优超跌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可以适当把握。当然,中长期仍应谨慎。

    统计显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已全部披露完毕,从预告情况看,中小板、创业板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4.4%、41.4%,相对去年三季报的32.9%、33.7%有较大改善。

    春季躁动关注农业

    周日晚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三农”,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者梳理发现,自2004年以来,农业板块在一号文件公布后均上涨,平均涨幅达8%。

    供给侧改革去年曾引发股市局部行情,例如令钢铁和煤炭板块表现出众,因此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股市后市机会也值得期待。

    代鹏举表示,农业是春季躁动的主要板块之一。不过农业板块涉及面广,不少公司业绩一般,需要仔细筛选,否则可能赶不上真正的“顺风车”。

    代鹏举认为,今年一号文件中有四个方面或许会成为重点炒作方向。一是土地流转和农垦改革再度被提及;二是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涉及农产品去库存以及深加工、产业链;三是绿色农业,主要为食品安全方面;四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涉及农村基建。

    方正证券任泽平昨日在研报中指出,建议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六大主题机会:1、畜禽养殖产品价格或因环保整治在2017年上半年走高。2、土地流转主题或受益地价重估,农垦改革释放红利。3、现代种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政策支持力度大。4、农田水利等基建因节水、补短板、PPP等空间广阔。5、化肥农药行业优势龙头企业受益零增长政策、环保压力去产能。6、绿色环保农业机械受益土地流转、化肥农药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