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7%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 预亏股新入基金“法眼”

    据最新统计,已披露年报预告的基金重仓股中,预喜占比近八成,远超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其中,新入基金“法眼”的股票却是另一番景象。

    77%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
    77%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

    基金2016年四季报的披露,让人们看到了基金最新的持股情况;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布,让人们提前看到了A股公司整体的业绩变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两项数据对表发现,基金重仓股的年报业绩有着不同寻常的表现。可概括为“能抓绝大多数预喜股,大胆新进预亏股”。

    “市场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到大落后大起,上市公司2017年的盈利仍能维持正增长,但增速见顶回落。”北京一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基金经理一方面竭尽全力抓取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一方面还要提前挖掘业绩尚未有表现的“黑马”股。

    牛!77%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基金披露的2016年四季报显示,共有2065只股票进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截至2017年2月5日,共有1475只基金重仓股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略增公司分别有548家、350家,扭亏和续盈公司分别有146家、96家,至此,合计1140家年报预喜,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7.29%。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285家上市公司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略增公司分别有710家、526家,扭亏和续盈公司分别有277家、174家。至此,合计1687家年报预喜,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3.83%。显然,基金重仓股的预喜比例远远超过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足以说明,基金经理在重仓股方面看重业绩,并且抓住了绝大多数预喜股。

    “上市公司2017年的盈利仍能维持正增长,但增速见顶回落,这使得基金经理选股时更看重上市公司难得的业绩预增。”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惊!29只预亏股新入基金“法眼”

    如果说,基金旧重仓股的持股变化代表着基金经理的传统理念的话,基金新进重仓股则体现出基金经理的另类选股思维。《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发现,新入基金“法眼”的股票却有着一番惊人的景象。

    据统计数据,基金2016年四季度新进的385家上市公司中,有293家已经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有75家,略增、扭亏和续盈公司分别有63家、34家、27家。也就是说,基金新进重仓持有的124只股票业绩报喜,占基金新进公司总数的42.32%。这一比例与77%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形成鲜明对比。

    “基金经理在选新进股票时,不止看业绩,更要看其他方面的潜力,比如重组、定增等。”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进一步表示。

    正如这位基金经理所言,不少基金的新进重仓股业绩处于预计亏损或实际亏损状态。具体来看,基金新进的7只重仓股年报续亏,另有22只年报将出现首亏。

    平安大华旗下两基金

    新进续亏股中国嘉陵

    被27只基金新进重仓的金龙汽车,2016年将一改2015年的高盈利进入亏损状态(2015年净利润为5.35亿元,2016年预计亏损2.5亿元左右),但基金却扎堆新进2965.64万股,合计持股市值达4.21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70%。17只基金联合新进重仓的阳煤化工,2016年预计亏损8.3亿元左右(2015年净利润为4332.82万元),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达3.06亿元。此外,钢构工程、赤天化、远兴能源等基金新进的预亏股,持股市值均超过6000万元。

    基金新进的年报续亏的7只重仓股,更是挑起了人们的猎奇欲望——这些已经亏损的股票何以打动基金经理的心?

    中国嘉陵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3.60亿元至-3.00亿元,2015年同期亏损1.60亿元。该股新进平安大华智慧中国混合(现任基金经理神爱前,近一年回报率为-12.48%,在138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365位)、平安大华策略先锋混合(现任基金经理乔海英、神爱前,近一年回报率为-1.71%,在138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214名)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持该股市值分别为2460.54万元、321.05万元。郑州煤电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6.00亿元左右,2015年同期亏损5.44亿元。该股新进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现任基金经理陈剑波,近一年回报率为29.65%,在59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8位)、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现任基金经理王玥晰、孟亚强,近一年回报率为35.55%,在138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6位)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持该股市值分别为1949.20万元、333.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