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玉米价格机制将由市场主导 内外盘联动增强

    农业供给侧改革下,国内玉米价格形成机制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定价。“农业供给侧改革”最早于2015年11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明确表示要调整粮食结构以及实行粮食价格市场化。

    玉米价格将由市场主导
    玉米价格将由市场主导

    在此之后,为消化玉米过量库存,国家取消了原先实行的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并对玉米深加工企业进行补贴(目前东北地区玉米深加工补贴每吨在100-250元不等),我国玉米价格形成机制逐渐由原来的政府主导转变成市场定价,内外盘联动增强。

    2017年国内玉米价格有望筑底反弹,但压力仍存。目前国内玉米价格与进口玉米到岸完税价(考虑运费)倒挂300-400元/吨,国内玉米价格继续下跌空间不大。

    从趋势性来看,受到下游养殖高盈利的影响,2017年国内玉米需求预计仍将保持3%左右的平稳增长,在此背景下国内种植面积的持续调减有望降低玉米产量,再加上外盘玉米价格或将小幅上涨会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支撑,2017年国内玉米基本面向好。但目前过高的国储库存仍是玉米价格上涨的最大阻力,后期美国玉米种植面积、石油价格、美元汇率以及玉米国储抛储等将对玉米价格后期走势造成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此外,根据研究,玉米价格波动具有一季度下跌、二、三季度价格回升、四季度价格开始回落的季节性特征,因此具体节奏而言,我们认为国内玉米价格或将在5-9月份出现季节性小幅上涨。

    投资建议:玉米价格下跌使得玉米种植利润下降倒逼农户及经销商选择质量较好的玉米种子,再加上5月后玉米可能出现季节上涨,种业板块估值有望提升,推荐业绩增速稳定且确定性较强的登海种业(预计17/18年净利润6/7.2亿元,对应PE分别为28/23X)。

    玉米价格处于低位,利好以玉米价格为主要原料但并不完全按照成本加成定价的玉米加工企业,低成本带来的高盈利再加上政府补贴有望增厚业绩,推荐中粮生化,关注金河生物。

    此外,饲料下游养猪盈利景气持续,玉米价格低位改善饲料企业盈利水平,未来玉米价格筑底反弹饲料企业也可以将成本的提升传导到下游,再加上饲料企业今年也处于高盈利能力阶段,可择机增持海大集团、禾丰牧业等。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如若涉及到小麦稻谷等口粮作物导致价格下跌,玉米价格或将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