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评逆回购利率上调 不是每一种利率上行都叫熊市

    海通证券荀玉根2月4日点评逆回购利率上调称,不是每一种利率上行都叫熊市。

    逆回购利率上调
    逆回购利率上调

    利率上行有两种情景:一是系统性的上行;二是结构性的上行。继1月上调MLF利率后,2月3日央行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这次利率上升属于第二种情景,目的是防风险和去杠杆。目前仍是震荡市格局。经历两个月调整利空因素已逐步消化,目前无需太担忧。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结构偏向业绩确定和政策亮点,以价值股为底仓,持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

    全文如下:

    点评:不是每一种利率上行都叫熊市

    ①利率上行有两种情景:一是系统性的上行,如07年3月-08年8月、10年10月-11年9月,为抑制过热、控制通胀,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并控制货币总量,所有利率进入上行周期。二是结构性的上行,如13年,为实现债券去杠杆,央行上调政策利率但维持货币总量稳定,市场利率上行但贷款利率稳定。

    ②第一种情景股市风险逐步累积,紧缩政策影响基本面,最终形成戴维斯双杀的熊市大跌,第二种情景股市区间震荡,占比80%的贷款利率和企业盈利稳定。继1月上调MLF利率后,2月3日央行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这次利率上升属于第二种情景,目的是防风险和去杠杆,类似13年。

    ③目前仍是震荡市格局,16年12月以来的下跌是震荡市回撤而非新一轮熊市下跌,12月初转向谨慎,1月初提出还需等待。经历两个月调整利空因素已逐步消化,目前无需太担忧。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结构偏向业绩确定和政策亮点,以价值股为底仓,持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