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 券商看好这些股

    按照以往规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近10年来,“一号文件”的发布时间基本集中在1月下旬或2月初。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

    自2004年以来,“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有分析认为今年也将大概率针对“三农”问题。若如此,这将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别强调,“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指出,调整农业结构、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农村改革、稳定粮食生产等五大任务,将是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重点。

    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成为今年“一号文件”的热门选项。二级市场上,随着“一号文件”发布窗口期的临近,相关的话题或将为市场逐渐关注,文件发布一般会提振农业板块的股价表现。中泰证券就认为,每年重要的农业指向标“一号文件”出台临近,政策频出催化相应板块进入炒作热点阶段,值得重点关注。

    农业供给侧改革关注这些领域

    中国银河国际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侧重于供给侧改革,重点将是减少库存、降低运营成本、改善最薄弱的连结,同时预期“一号文件”将重点突出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信息化”和“高端农业装备的广泛应用”。除了供给侧改革和农业设备外,市场认为土地改革亦将是热门话题。土地转让仍然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部分,其将加快土地集聚的过程。土地改革的推出可能将导致农业土地得到重估,交易速度可能将逐渐加快。

    华创证券预计,今年“一号文件”内容焦点将包括绿色农产品体系建设、玉米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土地“三权分置、两权抵押”、农业国企改革、农垦改革、种业创新等。

    综合各方机构观点,当前我国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包含和涉及以下五大领域:

    1、种业及种植业。包括种业的创新升级以及玉米、水稻价格市场化改革及去库存。2、土地流转。今年农村土地流将转步入加速期,有利于社会金融资本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化。3、农垦改革。在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政策强力推动下,农垦系上市公司发展速度或超预期。4、农业现代化与规模化,包括农业机械、新型化肥、农药等产业发展。业内人士称,国家对于农业机械后期发展关注度较高,扶持政策望落地。5、饲料行业。

    可以预计的是,A股市场相应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将落在上述这几个方面,券商的推荐投资标的也基本集中在这些领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