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加速扩容 A股“鸡年鸡会”将如何演绎

    春节一过,A股迎来鸡年行情。很多人对鸡年A股寄予厚望,图的就是一个“鸡年鸡会”。“鸡会”会不会有呢?还需客观冷静地多分析一下。

    A股鸡年将如何演绎
    A股鸡年将如何演绎

    回望猴年最后几个月A股行情,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IPO加速之下上证指数稳定,中小创指数跌跌不休,在每周都有50亿左右新股IPO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居然能稳定在3000点上方,实属不易。但创业板指数却屡创新低,市场抓大放小的迹象非常明显。鸡年这种情况会不会延续呢?完全是有这个可能性的。

    目前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怎么才能体现这个“服务”?IPO加速就是最好的体现,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输血。客观来讲,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融资没有错,A股目前总市值与GDP之比是74%,发达国家基本都在100%以上,英国是140%,美国是150%,因此,我们有必要在总市值上跨越式发展,而新股IPO加速就是一个办法,快速实现总市值增长,在IPO的同时可以强制性将资本市场的资金挤入实体经济,强制性脱虚入实。

    资本市场是一个讲究供求关系的市场,如果投融资不有效协调发展,这种强制性挤流动性是不可持续与长久维持的。管理层其实很明白这一点,IPO加速还肩负了其它使命,那就是降低概念股、壳资源股和小盘股的估值。目前从新股上市一步到位总市值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看,要降低估值短期内没那么容易,但它对资金面的稀释作用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中小创会跌跌不休。

    相对而言,目前上证指数还是比较稳健的,为什么呢?主要有一大批大盘绩优蓝筹股在支撑。这种情况在鸡年大概率会继续上演,毕竟还有几百家排队IPO的企业,把上证指数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难大涨难深跌,让只讲故事的公司完成自我救赎与洗牌,在一个相对各方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完成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亦不失为一方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