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公告如何看?阅读上市公司公告要注意哪些

    上市公司公告是连接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的桥梁,一份及时的上市公司公告,可以让投资者深入地了解上市公司正在发生的事。上市公司公告如何看?股市中的消息有市场传闻和正式公告等多种形式,无论哪种形式,只要能影响股价的波动,庄家就会借题发挥。

    上市公司公告如何看
    上市公司公告如何看

    上市公司的公告分不定期公告和定期公告,庄家与上市公司联手之后,上市公司事前有什么样的消息,他都了然于胸,甚至他们私下蓄意制造所谓的利空、利好消息,借此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散户一定要注意,尤其是不定期公告最易被庄家利用。

    一、不定期公告的作用

    不定期公告在庄家操盘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阶段:

    1、建仓阶段

    在此阶段中,庄家的目的是为了在低位吸到大量的廉价筹码,特别是大大低于股价正常的波动区间的筹码,因此上市公司通常会利用散户的恐惧心理,不断抛出极具杀伤力的“利空”公告,来诱骗散户中的筹码,如隐瞒利润。虚报亏损或者是亏大经营环境的恶化事实与程度等。具体了利用公告进行诱骗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出现严重亏损

    并非所有的公告亏损的个股都能变成黑马,但不少黑马确是是从那些亏损股中诞生的,大家可关注那些公告亏损之后,股价连续条款下行,随之在低位连续放量的个股,此类个股多是庄家利用“亏损炸弹”来骗等。

    (2)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的影响,中期(或年报)业绩将受严重影响

    对上市公司的此类公告,往往需要慎重理解,当股价开始飞涨,公司连忙出来公告“没有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请大家注意风险,其真实含义往往是”有重大未披露的消息,此时买入并无风险。

    从历史的经验看,很多上市公司公告“重大利空消息”时,往往蕴含着重大的买入机会。

    (3)债务缠身

    上市公司公告债务缠身的消息,给人的感觉是这家公司马上要倒闭破产,事实上这不过是庄家的“苦肉计”

    (4)将被ST或暂停上市

    要想在低位骗走筹码变肥易事,ST制度便想帮了庄家一个大忙,庄家利用人民对ST的恐惧温江股价大幅打低,再在低位将筹码收入囊中。利空的公告也可能出现在庄家洗盘阶段。

    2、拉升阶段

    庄家在拉升阶段为了提高市场追高的热情,降低抛售压力,往往需要借助外在的市场力量来实现其推高的意图。这时候的公告都是具有想象空间的利好,这些公告不一定是实质性的利好,但一定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具有朦胧性,弹性较大。

    作为散户对于传言的巨大市场号召力就绝对不可小视,必然提高警惕,判断真假。否则,此时追涨就积极有可能成为庄家的“轿夫”。此阶段的追入,风险相对较小,如果介入成本不算太高,多少还有点“抬轿费”.

    3、出货阶段

    庄家在出货阶段,发布的公告一般都是重大题材,能够使市场相当多的人足以相信其仍然存巨大的上扬空间和成才潜力,这个时候一般还配合有其他途径消息的大肆宣传,让散户听了热血澎湃,唯恐抢不到筹码。这个时候如果介入风险较大,弄不好长时间都无法解套。

    二、如何应对不定期公告的利空效益

    1、分清庄股所处的阶段

    分清庄股的所在的阶段,是庄家的建仓期、拉伸期还是出货期,如无法分辨时,可以依据股价所处的价位,是在相对高位还是相对低位。如果处在相对低位,则不能盲目割肉,否则容易割在地板上,相反,说不定就是一匹大黑马。

    2、关注量能的变化

    成交里的变化是关键,复牌当日应有成交里的放大,但成交量不应形成巨量。一般来说,公告利空复牌后,散户的恐慌不会形成巨量,如果成交量温和放大,说明庄家控有较多的筹码,放量只是市场杀出的恐慌盘而已。而一旦成交量过分放大,则说明庄家在此打压,低位之后还有低位。

    3、关注后期的股价走势

    复牌之后,密切注意盘面是否有庄家介入痕迹,接下来一段时期的走势,股价是否快速恢复。如果在重大利空消息的影响之后,股价不跌反涨,说明有庄家介入,而非市场自然力量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