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家公司2月年报报喜 业绩报忧公司需警惕

    春节抢红包,是年夜饭、看春晚之外另一大乐事。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春节后一年一度的A股年报季又将逐渐进入高潮。若能抢到年报行情的“大红包”,那就是喜上加喜。

    三家公司2月年报报喜
    三家公司2月年报报喜

    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年报公布的高峰会在3月下旬之后出现,那时太多年报令投资者目不暇接,因此越早公布年报的公司越易受到投资者关注。据记者统计,2月沪深两市共有123份年报披露,目前有103家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64只预计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占比达62.14%。

    三家公司2月年报报喜

    沪市的*ST工新(600701)将于2月4日发布年报,成为鸡年第一家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这家在去年4月被戴上“*ST”的公司于1月21日公告称,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左右,同比扭亏为盈。

    *ST工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收购公司汉柏科技。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92元。若2016年经审计后的财务报表盈利,按照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有望“去星摘帽”。

    2月8日和9日,联美控股(600167)和精华制药(002349)也将先后公布年报。前者在1月24日的公告中宣布,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55%左右,原因是“公司供暖面积和接网面积增长,成本及费用的相对降低。”后者作为鸡年第一家公布年报的深市上市公司,也给投资者带来喜讯,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亿元~1.72亿元,同比增长80%~120%。

    *ST板块是否扭亏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2月除了*ST工新之外,还有*ST江泉(600212)、*ST新梅(600732)和*ST亚星(600319)三家公司将公布2016年年报。

    其中,*ST江泉1月20日公告称,预计去年实现盈利4800万元左右,2015年同期为亏损3.40亿元。预盈的原因一是公司发电业务和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经营业绩改善。二是因为参股子公司经营业绩改善。目前*ST江泉已从去年5月开始因重组瑞福锂业停牌超过半年。

    *ST新梅将在2月22日公布年报,公司预计去年盈利1900万元~2300万元。自去年4月8日,*ST新梅已暂停上市。去年10月以后,*ST新梅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1月26日的公告中,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管理权已移交完成,公司已平稳度过过渡期,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继续为公司股票尽快恢复上市而努力。”

    *ST亚星将于2月24日公布年报,根据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00万元~3300万元;2016年度净资产约为500万元至1400万元。

    从过往经验来看,st板块“去星摘帽”往往是年报中资金重点关注对象。

    业绩报忧公司需警惕

    几家欢喜几家愁,2月10日还有一家公司将要报忧——中小板的圣莱达(002473)。这家公司在1月24日的公告中宣布,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00万元~3000万元。2015年同期,公司盈利431.43万元。业绩下滑原因是“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持续疲软,销售收入同比出现大幅下降,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增加。”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圣莱达去年因为2014年并购祥云飞龙事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一般来说,投资者在布局年报行情时,可从业绩预增情况和是否有高送转潜力两方面来选择个股。完成重组或是行业景气回升而出现主营业务业绩暴增的个股往往容易受到资金青睐。而一些业绩预告增长幅度虽然不大,但是从股本规模、净资产状况和往年送转情况考虑有高送转可能的个股则更加具有想象空间。

    不过这位分析师同时提醒,年报行情的相关个股炒作很多时候在未披露前就会达到高潮,而在年报正式公布后个股走势则会出现分化,因此投资者应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