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省食品抽检结果出炉:1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最新披露的报告显示,该局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广东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广东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但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还得多留个心。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2017年春节节前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发现1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

    食品年度抽检合格率与去年持平

    过去一年,大宗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加工品为98.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为97.8%,肉、蛋、蔬、果等食用农产品为98.0%,乳制品为99.5%。

    相比之下,大型厂家生产的产品整体而言更有保障。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的18030批次样品和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2949个门店的30599批次样品的合格率分别为99.0%和98.1%,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和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其中有0.9%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0.4%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据了解,2016年抽检中,不合格产品中主要问题有八大项:一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33.6%;二是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30.7%,其中因致病性微生物导致的不合格样品占此类不合格的25.6%;三是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7.5%;四是重金属等元素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8.2%;五是农药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5.5%;六是生物毒素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1.1%;七是检出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样品的0.7%;八是其他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2.7%。

    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源头污染,包括土壤、水源等环境污染导致重金属和有机物在动植物体内蓄积,农药兽药、农业投入品的违规使用导致农药兽药残留等超标;二是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不当,比如生产、运输、贮存等环节的环境或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艺不合理,出厂检验未落实等;三是当前基层监管人员总体能力水平与监管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适应。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全国食药监系统2016年共处置生产经营单位9264件次,罚没总额达1.2亿元,下架封存不合格食品428.2吨、召回326.9吨。

    年货购置仍需多留心

    虽然整体食品安全形势延续了2015年较好的势头,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的2017年春节节前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显示,仍有一些企业被拉入黑名单。

    据悉,该局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5大类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的食品具体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饼干,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酒类,炒货及坚果制品,蛋制品,糕点,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共506批次,其中1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

    肉制品不合格3批次

    标示为潮州市湘桥区金日腊味食品厂2016年10月10日生产的规格为160克/袋的广式腊肠,检出山梨酸;标示为潮州市湘桥区金日腊味食品厂2016年10月1日生产的规格为160克/袋的广式腊肠,检出山梨酸;标示为潮州市湘桥区金日腊味食品厂2016年10月24日生产的规格为160克/袋的广式腊肠,检出山梨酸。

    饮料不合格1批次

    标示为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天天一泉饮用水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6日生产的规格为18L/桶的天天一泉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酒类不合格2批次

    标示为吴川市江南酒厂2016年1月10日生产的规格为600ml/瓶,56%vol的56°台湾高粱酒,氰化物超标;标示为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潮兴酒厂2016年8月21日生产的规格为610ml/瓶;28%vol的红米酒,酒精度不达标。

    糕点不合格4批次

    标示为广州市耿兴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1日生产的规格为90克/袋的红豆沙司面包,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标示为闽峰食品厂2016年10月23日生产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豆蓉饼,酸价超标;标示为汕头市苏南糖果厂有限公司2016年10月26日生产的规格为300克/盒的麻薄酥(烘烤类糕点),大肠菌群超标;标示为东莞市麻涌丰润谷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0月26日生产的规格为90克/袋的尚谷食代(椰奶味),酸价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