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板块2月解禁首发为主 电子率先出现产业增持

    2016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进入解禁放量期,2016年11月-2017年1月,每月解禁市值分别为2421.3亿元、3252.3亿元和2444.0亿元(按照解禁当日收盘价估算),2017年2月解禁总量较2017年1月略有增加,为2831.8亿元;且2月解禁主要集中于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和2月13日,解禁市值分别为1033.1亿元和785.6亿元。

    各板块2月解禁首发为主
    各板块2月解禁首发为主

    从板块细分数据来看,2月解禁主要集中于主板,解禁市值占比为57.8%,而创业板解禁市值下降至426.4亿元,占比仅为15.1%,且主要集中于2月3日一天。

    2月解禁首发为主

    从解禁类型来看,2月的解禁,各个板块均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为主,解禁市值约为1940.3亿元,占比68.5%。但从细分结构来看,虽然解禁总量较大,但集中度高。

    对相关个股进行了梳理,首发原股东解禁主要集中于5家公司,分别为主板的海天味业(解禁市值为756.9亿元)、主板的陕西煤业(解禁市值为386.4亿元)、中小板的牧原股份(解禁市值为156.8亿元)、创业板的东方网力(解禁市值为70.0亿元)和创业板的光环新网(解禁市值为67.4亿元)。

    这种情况更类似于2016年11月解禁市值主要集中于温氏股份一家的情形,2016年11月解禁总量为2421.3亿元,但温氏股份1家的首发解禁就达到890.9亿元,占到近三分之一。由于解禁集中度高,投资者的担忧将集中于个股,引发系统性担忧的概率较小。

    可以从温氏2016年11月2日解禁后的大盘走势看,创业板仍保持震荡的走势,上证则持续走强,并没有受到温氏解禁放量的影响,同时由于是首发解禁,大股东持有意愿较强,温氏解禁以来,公司大股东并未出现大幅减持,相反,截至目前,进一步净增持了近2.1亿元。

    定增价格倒挂个股占比小

    2017年2月定增解禁市值约为800.0亿元,其中上海莱士、西水股份以及西南证券的定增解禁市值较大,分别为143.0亿元、115.9亿元和69.4亿元;博腾股份、美锦能源以及西水股份定增解禁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分别为188.6%、165.2%和154.9%。从个股明细来看,定增解禁的参与对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其价格较定增发行价均由一定的涨幅,减持的动力较大,值得关注。

    电子率先出现产业增持

    从行业来看,2017年2月解禁主要集中于食品饮料、采掘、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等行业。TMT行业中,计算机解禁量仍居前,解禁市值为271.5亿元,且高于过去三个月,传媒行业较1月略有回升,解禁市值为102.5亿元,电子和通信行业的解禁量则进一步减少,分别为41.8亿元和2.1亿元。同时从2017年1月产业资产增减的数据来看,TMT行业中电子率先出现产业增持,巴士在线、佛山照明和欧菲光等个股净增持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