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生将收购欧最大制药公司 作家300亿美元

    26日,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宣布将以每股280.08瑞士法郎全现金收购瑞士制药公司Actelion所有流通股,较后者周三227.4瑞郎的收盘价溢价23%,交易总价值约300亿美元。

    强生收购制药公司
    强生收购制药公司

    这笔交易已经获得双方董事会一致批准,进入了明确的交易协议阶段,预计二季度完成。强生公司将动用美国以外持有的现金来进行这项并购案。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从交易确定即刻到最终完成之前,Actelion公司的药物开发和早期临床研发业务将被分拆成一家独立的公司瑞士R&DNewCo,其将在瑞士上市。新的研发公司将继续传承延续原有公司成功的创新文化。强生公司将在这家新公司中的少数股权中持有较高比例。

    这笔交易对于强生公司而言具有很强的互补性。Actelion公司主要生产和出售用于治疗罕见疾病的药物,如肺动脉高压药物等。

    强生最初将直接持有R&DNewCo公司16%的股份,另外有权通过可转换票据拥有额外的16%的股份。强生还将获得R&DNewCo公司正处于2期临床开发阶段的顽固性高血压治疗药品ACT-132577的期权。

    强生预计,这笔交易能立即增加公司调整后每股收益,至少将增加公司营收一个百分点,增加公司盈利1.5%至2%。

    Actelion公司当前市值245亿瑞郎。强生公司股价周三收报112.8美元,总市值3010亿美元。

    对于一家世界医药巨头来说,强生对于Actelion公司的收购案可谓速战速决。这笔交易的相关消息从去年11月底传出,最初收购价为每股260瑞郎。

    上述收购交易只是最近数月欧美医药界并购大潮中的一朵浪花之一。去年9月16日,强生就宣布将以43.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培旗下眼部护理业务AbbottMedicalOptics(AMO)。

    更为知名的案例恰好发生在此前两天——去年9月14日,德国生物制药巨头拜耳股份公司宣布以每股128美元、总额逾6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孟山都公司。

    此前的医药领域并购交易还包括辉瑞宣布以140亿美元收购生产抗癌药物的生物科技公司Medivation、英国制药巨头Shire将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罕见疾病制药商Baxalta,以及最终被奥巴马政府以税收倒置名义否决的辉瑞(Pfizer)与艾尔建(Allergan)之间1600亿美元的“宇宙大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