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紧调控与去库存并行 楼市因城施策促稳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从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看,楼市调控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热点城市以挤泡沫为主,而库存较大的城市仍以去库存为主。业内人士表示,“促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成今年楼市关键词,但热点城市和高库存城市政策基调差异较大,因城施策、有保有压是总体特征。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调控以稳为主

    2016年部分地区楼市表现抢眼,在购房者“买涨不买跌”购房心态下,热点城市房价像坐“过山车”。同时,部分城市因房价上涨过快,存在不少潜在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去年12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增加4.96万亿元,同比多增2.31万亿元。

    热点城市楼市挤泡沫、防风险料成为重点,这在今年部分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以体现。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完成年度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严控福州、厦门房价上涨,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河北省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拓需求与控供给两手发力,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对于包含杭州等热门城市的浙江省提出,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抑制投机性购房。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强市场执法监管,综合施策,坚决遏制炒房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市在经历一轮快速上涨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调控政策。

    “‘促稳’成楼市关键词。”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表示,热点城市和高库存城市政策基调差异较大,因城施策、有保有压仍是今年调控基本思路,分化甚至可能加剧。

    实际上,在各地两会召开之前,从去年11月开始,多地陆续对楼市限购政策进行升级。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军表示,楼市限购范围不断扩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进入限购行列。从历史经验看,调控政策对于房地产基本面影响显著,政策环境趋紧将继续推动销售下行,且从房价看,不少受调控影响的城市已出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