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 港股会不会受影响

    特朗普就职演说已经过去了一天,但全美各地抗议的声音却并未平息,本周日(1月22日),美国多地民众参加妇女游行,抗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呼吁关注女性权利。

    特朗普上任
    特朗普上任

    不仅仅是在美国国内,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反对特朗普的示威游行,在英国伦敦,有反种族主义的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驻英国大使馆门口以示反对,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也有数百名示威者到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门前抗议,示威者焚烧带有特朗普头像的自制美国国旗表达不满。

    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主要还是因为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上再次强调了他此前所提出的两个原则:采购美国产品、雇佣美国人,再次提出了“一切以美国人优先”的论点。

    此外,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不久,白宫就发布了一系列涉及经济、军事、贸易及能源等领域的政策声明,包括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美国优先能源计划”以及冻结卸任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

    对此美联社指出,特朗普“叫停奥巴马医改”的行政令对美国医疗保险市场的具体影响尚待观察,各联邦机构对此出台的具体规定目前还不清楚。同时,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联邦机构根据行政令出台新规时还须遵循法定程序,包括公开征求意见等,这都需要一定时间。

    至于“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简而言之就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的环境政策尤其是“气候行动计划”大错特错,承诺将消除这些“有害”且“不必要”的政策,今后改而大力发展油气行业,复兴煤炭产业。

    这让环保主义者们陷入了恐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芭芭拉·菲娜莫雷认为,特朗普发出的所有信号显示,美国新政府“不是向可持续的未来前进,而是向不可持续的过去倒退”。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彭博社撰文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观点:“不管你对特朗普是爱还是恨,这都跟你的投资选择没有一丁点的关系”。

    文中指出,从选举前几个星期到今天,各种媒体新闻一直在告诉投资者,特朗普的当选对于股市而言有多么重要。首先,专家们警告即将来临的市场衰退。当市场打了他们的脸迎来暴涨后,他们又开始指责美国股票的过高估值。

    随后彭博举了一个无比生动的例子:2009年3月6日,华尔街日报“灾难性”地发表了一篇题为“奥巴马的激进主义将杀死道琼斯指数”的文章,之所以说“灾难性”,是因为虽然美股市场三天后触及了低点,但在随后的时间里标普500上涨了293%,而道琼斯指数也上涨了近一倍。

    文章指出,这种史诗般的错误实际上只是打着经济分析的幌子的政治性文章,他们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将情绪,意识形态与投资建议混淆,完全颠倒了因果关系;并强调:政治和投资不能混为一谈。

    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的当选是不重要的,完全不会对市场和经济产生影响,但让个人的政治倾向影响对投资组合的期望,这本质上对于投资选择客观性非常危险,而一旦客观性受到影响,随后做出的投资决定往往是灾难性的。

    而对于中国来说,特朗普上台后影响最大的政策则是贸易保护主义,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曾公开否定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主张,在德国柏林也有数百名示威者涌上街头,抗议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思想恐引起欧洲极端思想浪潮。

    虽然他在就职演说中并未谈及具体的经济和贸易政策,也没有提及对华贸易政策和对人民币的态度,但他强调的“美国优先”原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担忧,这与上面提到的投资选择不同,因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确会实打实地影响中美贸易,从而给与美国有贸易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带来损失。

    根据Factset的统计,2015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9%,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约30%,其中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比例了。

    而从港股上市公司的角度看,半导体、硬件设备等行业美国收入占比较高,能源、资本货物、硬件与设备等收入绝对值较大。以行业细分,港股中资股中美国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子行业分别为休闲用品(39%,主要是玩具)、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24%)、半导体(23%)。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可能受到美国贸易保护的影响。

    近期中金发布的研报中也列举了多只美国收入占比重较大的中资股,当中包括中国宝丰(03966)、中国华星(00485)、百德国际(02668)、宝峰时尚(01121)、瀛晟科学(00209)、先进半导体(03355)、耐世特(01316)及中科生物(01237)等,详见智通财经此前报道《中金:特朗普“鹰派”内阁渐成型中资消费股或将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