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逆回购 债券逆回购详细操作流程及交易品种

    债券逆回购常常见于银行间交易市场,但是好多人不知道其实在股票操作软件也可以操作债券逆回购,在年末关头,债券逆回购利息年少众多银行理财产品,参与债券逆回购对普通散户来说有积极作用。本文将为你介绍债券逆回购详细操作流程及交易品种,干货满满!

    债券逆回购
    债券逆回购

    1、债券逆回购的含义

    债券质押式回购简单地说就是交易双方以债券为质押品的一种短期资金借贷行为。其中债券持有人(正回购方)将债券质押而获得资金使用权,到约定的时间还本并支付一定的利息,从而“赎回”债券。而资金持有人(逆回购方)就是正回购方的交易对手。相反则是债券逆回购。在实际交易中债券是质押给了第三方即中国结算公司,这样交易双方否更加安全、便捷。

    2、可回购的债券

    所有的国债、绝大部分企业债、公司债和分离债的纯债都可用于债券回购交易。沪深交易所每周都会公布可回购债券的折算率,上面没有但可交易的品种就是不可回购的债券。折算率简单说,就是把债券质押时,交易所按债券面值给出的可质押的比率。

    3、债券逆回购交易品种

    债券逆回购交易品种分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其中经常交易的只有沪深1日和7日四个品种,并且沪市的日均交易量又远远大于深市的交易量。

    上海证券交易所可交易的质押式回购(括弧中为交易代码)分为1日(204001)、2日(204002)、3日(204003)、4日(204004)、7日(204007)、14日(204014)、28日(204028)、91日(204091)、182日(204182)共9个品种。

    深圳交易所按回购期限分为分为1日(131810)、2日(131811)、3日(131800)、7日(131801)共4个品种。

    4、债券逆回购详细操作流程

    操作债券逆回购,在交易界面,选择“卖出”,输入代码(比如204001),融资价格就是年化利率,数量最低是1000(张),代表10万元,每10万元递增,点击融券下单就可以了(上面显示的最大可融没有意义)。如果是一天回购,则下一交易日(T1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T2日可取。可用指可以买入任何证券;可取指可以转入银行账户。

    注:回购交易的规则是“一次交易,两次结算”。当你做了逆回购借出资金后,到期资金就自动回到你的账户上,期间不用做任何操作。比如1日回购,当日晚上资金就显示可用,但实际上是资金T1日晚上返回到你的账户(我们在后面会对交易规则做深度分析)。

    T+1日是指交易日期,故若周五做一日正回购,则下周一资金才可用,但实际上你仍然只获得了一天的年化利率。

    注意:有的券商是T+2日资金才可用,对于债券逆回购,这明显是不合理的。

    7日债券逆回购回购是指7个自然日,比如周一做7日回购,则下周一资金就可用。其他品种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