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宣布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 期限28天

    1月20日下午,记者从央行获悉,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
    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

    央行强调,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昨日下午,有媒体报道,因近期流动性缺口过大,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近日已获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此次下调将于春节后,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

    在时隔不到两个小时后,央行即宣布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向特定大型银行提供了28天期的流动性。

    机构普遍认为,“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就是定向与定时相结合的降准措施。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这是历史上货币当局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以往的降准都没有限制期限,而这次是临时性的,在春节后会恢复正常。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中金预测,五大行降准大约释放6000亿元预案资金。

    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四个因素同时叠加,四个因素保守估计回笼2万亿元-3万亿元流动性,会导致银行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同时,本周三和周四分别有1345亿元和820亿元MLF到期,央行暂未进行续作。

    因此,央行本周加大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本周累计净投放1.13万亿元,上周累计仅净投放1000亿元。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一季度整体流动性扰动依然存在,尤其是春节后流动性集中到期和3月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和LCR(流动性)考核影响最大。届时,央行需要动用更多手段来“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