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公私合营模式

    随着近几年经济转型,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渐采用PPP模式,加快私营企业进入公共事业领域。那么PPP模式是什么意思?作为股票市场投资者,我们如何理解公私合营模式?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在我国,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PPP模式实质是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或谈判、委托等方式选定私营公司,给予其长期的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从而换取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或服务加快建设及有效运营。

    PPP模式的含义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运营的一种制度创新。

    PPP模式是什么意思?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该词最早由英国政府于1982年提出,后来随着项目融资的发展,PPP开始出现并越来越流行,特别是在欧洲。

    如何理解公私合营模式?

    通过下面PPP模式的三种特点,可以方便我们更好地理解公司合营模式。

    1、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是PPP第一大特征,所有成功实施的PPP项目都是建立在伙伴关系之上的。PPP模式的本质是一种基于合约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过程,双方的权利、义务、风险分担、利益补偿等均以合同明确。在这一合作过程中,政府和社会资本是平等主体,是一种“伙伴关系”。

    2、利益共享。任何PPP项目都是公益性项目,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PPP中公共部门与民营部门并不是分享利润,而且还需要对民营部门可能的高额利润进行控制,即不允许民营部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形成超额利润。

    3、风险共担。这是PPP模式区别于公共部门与民营部门其它交易形式的显著标志。在PPP模式中,公共部门尽可能大地承担自己有优势方面的伴生风险,民营部门实际会按其相对优势承担较多的、甚至全部的具体管理职责。PPP管理模式中,更多是考虑双方风险的最优应对、最佳分担,将整体风险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