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投资者看好中国机会

    “喜大于忧。”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昨日如此描述对2017年中国经济的看法,在他眼中,2017年中国经济整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成为昨日开幕的亚洲金融论坛的焦点。虽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不少参会的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保持相对乐观。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2017年哪里的投资回报最被看好?本次论坛上的一项现场投票结果显示,投资者对于201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信心较强。

    调查结果显示,有38%的投票者看好中国市场,排名居首,另有26%的参与者选择了美国市场,其次是东南亚、印度市场。

    “有一种较为主流的声音认为,2017年经济预测将会比以前更加难,即投资者将比以前更加强烈地感受到风险。”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埃利安(MohamedA.EL-Erian)昨日在论坛上表示,这意味着全球的经济增长率将会低于3%,可能比2016年略高,但仍不可能回到原来的历史高位。

    的确,英国脱欧进程、特朗普执政后新政、意大利公投等都为2017年经济增添不确定性,虽然风险仍存,但在不少人眼中,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表现来看,中国经济将持续保持强劲。

    埃利安预计,美国经济预计会保持在2.5%-3%的增速左右,而中国和印度的增速比较强劲,巴西和俄罗斯正走出衰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论坛上表示,对2017年中国GDP保持6.5%左右的增速充满信心。

    丁学东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结构出现较大改善,中国政府2016年已在削减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新兴产业增长也较快,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能够保持平稳。而外界比较担心的中国债务、外汇等问题,实际上对中国经济增长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此次论坛另一项现场调查的结果似乎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在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机遇”的讨论中,一项面向参会者的关于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调查显示,有52%的参会者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6%至6.5%之间,有31%的参会者认为将在6.5%至7%之间,有5%的参会者认为将在7%以上,仅有12%的参会者认为将在6%或以下。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赖小民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三个扩大”将是中国经济增长力所在,即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境内外的投资。他认为,消灭贫困是中国对全球的最大贡献,也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新增长点,很多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包括道路村村通、水电建设等。

    不过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仍有挑战。另一项针对现场参会者的调查显示,贸易保护主义、房地产、地方债务问题和影子银行等问题,都可能成为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针对外界担心的银行不良率攀升等问题,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昨日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银行业仍是一个较健康的体系,银行业不良贷款总体风险可控。王洪章认为,我国不良贷款高发期已经过去了。他举例说,建设银行在2015年是不良贷款率暴露最高的时候,但2016年新暴露的不良贷款率已大幅降低,而2017年相信不良贷款将会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