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石油异象横出 史上首次持续逆市上涨

    一提到中国石油,不少股民可能都会想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的那句调侃。确实,上市后中国石油除了牛市期间跟随大盘大涨外,其余时间总体上一路震荡下行。

    中国石油异象横出
    中国石油异象横出

    不过最近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中国石油近期股价大幅反弹,而其这一次的上涨跟以往有所不同,一是较长时间的逆市上涨,这是中国石油上市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二是股东户数已持续下降。

    近期股价持续“逆袭”

    中国石油于2007年11月5日在A股上市,当日其股价一度超过48元/股(不复权),不过其最新股价仅8.52元/股,累计跌幅巨大。观察中国石油历年股价走势,可以发现有两个特点:第一,除了2009年的小牛市和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大牛市,中国石油股价在其余时间以下跌为主。第二,中国石油的股价与沪指走势重合度较高。在上述牛市或小牛市期间,中国石油股价尽管有所反弹,但也是跟随大盘的上涨,走势与沪指高度重合。

    最近的情况则有所变化。2016年11月21日开始,中国石油一路震荡上行,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达到15%。而沪指同期下跌近3%。从历史数据来看,这是中国石油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较长时间的逆市上涨。在此前,由于在沪指中的权重较大,中国石油经常会在大盘重挫时成为护盘的工具,进而出现逆市上涨,但持续时间均不长。比如2015年7月初A股暴跌之时,中国石油也曾逆市上涨,但仅有数个交易日。

    混改概念或成助涨因素

    中国石油近期股价的走强,或许与市场对混改主题的追捧以及国际油价反弹有关。此前,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混改概念股走势强劲,中国联通在去年国庆后开始拉升,最大涨幅一度超过八成。而中国石油集团去年底也曾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

    撇开混改概念的炒作,从基本面来分析,中国石油上市以后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从财务数据分析,营收方面,从2008年至2014年,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10年、2011年快速增长。随后又步入缓慢增长态势,2015年则出现负增长。2016年前三季,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为1.15万亿元,同比降11.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方面,2007年中国石油的数据为1345.74亿元,随后几年也基本维持在1000亿元至1400亿元水平,直到2015年大幅降至356.53亿元,2016年前三季则为17.24亿元,同比降94.4%。

    从筹码角度看,石油石化龙头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筹码已高度集中。回顾近5年以来的市场变化,传统产业中仅石化板块仍然涨幅落后。而且石化板块催化剂不断,关注油价上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利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