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信行业将迎黄金期 成长趋势将逐步提速

    3年1.2万亿投资填平4G周期低谷,未来10年通信行业的成长属性是核心特征。4G网络建设已经历时3年,投资高峰已过,基于3G建设的资本开支增速周期,预计4G带动的投资规模会持续下滑。

    通信行业将迎黄金期
    通信行业将迎黄金期

    本次《方案》出台,将指导运营商通过加大宽带建设支出降低总投资规模的下滑幅度,同时增加了广电、互联网企业等增量投资的进入。从总规模判断,运营商资本开支从2015年的约4400亿下降到2016年约3600亿元(-18%),《方案》指导以及增加广电、BAT等民营企业投资,2017/18年将保持在年均4000亿元规模附近,增速由负转正,通信行业的周期低谷将不存在,行业属性出现重大转变!

    结合2019年5G大规模启动建设,物联网的持续放量和爆发,通信行业边界持续扩大,成长趋势将逐步提速,预计未来10年通信行业将迎来成长黄金时期。

    2016已过,《方案》揭示未来2年投资总量CAGR超过12%,移动宽带(4G)占比增速5%,固网宽带+传输网合计占比增速约14%,IT支撑及应用平台占比增速约35%。考虑2016年非运营商(包含广电、BAT等)的资本开支项目较少,《方案》1.2万亿投资揭示未来2年投资总量约850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2%。

    其中投资规模占比最大的依次是移动宽带接入(约43%)、固网宽带接入(约21%)、传输网(约20%)、IT支撑(约7%),其他部分(数据中心、国际出口、CDN)合计占比约8.7%。参考运营商历史投资中的各项占比数据,移动宽带接入占比将从41%提升至43%(+6%),固网宽带+传输合计占比从36%提升到41%(+12%),IT支撑等投资占比从5.4%提升到7.3%(+35%).我们判断,广电700MHz移动光网络建设将成为移动宽带增速反转的最大增量,预测总规模超过千亿。

    投资建议:移动宽带接入最大的变化是由增速下滑超过10%以上反转为同比正向增长,预计2019年迎来加速增长,受益最大为中兴通讯;固网宽带+传输的受益标的有烽火通信、中兴通讯、通鼎互联、光迅科技、共进股份、长飞等,考虑产业链竞争因素以及产能供需平衡状态,优先推荐设备厂商烽火通信、通鼎互联;IT支撑及应用平台的投资增速最高,受益标的有神州泰岳、宜通世纪、东方通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