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3家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 投资应警惕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公布利润分配方案的39家上市公司中,若以10送/转15股作为高送转门槛计,目前已经有23家公司跻身这一俱乐部,占比已经超过5成。

    高送转力度大
    高送转力度大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四季度及年报披露前,高送转公司往往有超额收益,高送转题材因此成为机构和资金关注的焦点。不过,有不少公司业绩增长乏力仍然推出高送转方案,还有一些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大股东即抛出减持计划,投资者应注意有所甄别。

    高送转力度大

    数据显示,A股市场自2014年以来就进入了高送转大年,2015年达到了116家,约为上年同期的2倍。考虑到2015、2016年也是IPO发行的大年,次新股通过高送转降低名义股价提高流动性、扩充股本的动力很强,可以预见,2016年又将有“一大波”高送转在路上。

    从目前的预案来看,易事特和金利科技推出了10送转30股的预案,打平了A股高送转的最高历史纪录。10送转20及以上的公司已超过了10家,从目前的方案来看,相关公司高送转的力度相当大。

    一般来说,满足高送转的基本条件一般有五条:每股资金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较大;股价较高;股本较小;业绩成长性高;上市时间较新。

    若通过每股资金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加总≥8元;股价≥50元;股本≤5亿股;业绩较好,且高增长性,净利润增速>;10%;2014年以后上市等筛选条件,两市中共有24只个股符合条件。其中,北特科技和新易盛已经发布了高送转预案。其他个股中,柳州医药、苏州设计、微光股份、吉比特、东方通、天雷重工等多只个股2016年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之和均超过了10元/股。这些有潜力高送转的个股大多数是次新股。

    警惕背后的风险

    从目前的公告来看,监管层明显加大了对高送转的监管关注力度。目前已经有海立美达、中珠医疗和思维列控等多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关于高送转预案的问询函,主要集中在高送转方案是否与上市公司发展相适应、大股东减持计划以及是否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等方面。

    其中,中珠医疗在发布10转增18的预案后,公司主要股东、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市金益信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即发布拟减持166万股的减持计划,公司由此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部分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业绩并不好,如海南瑞泽、永和智控和友阿股份等3只个股的年报业绩有下滑的风险。其中,海南瑞泽计划每10送转增20股,但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称2016年净利润将出现同比-24.02%至1.31%的增长;永和智控、友阿股份预告的业绩增长下限也分别为-10%和-5%,业绩不佳却大力扩充股本。

    同时,海南瑞泽2017年1月面临参与定增个人股东解禁。或许是为了“自证清白”,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本次涉及解禁的夏兴兰均承诺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后的6个月内不减持。

    此外,从目前高送转个股的走势看,散户在高送转预案发布后“追高”的风险大大增加。以瑞和股份为例,公告预案后,公司走出两个连板,但开板后却一路下跌。散户贸然追高,被套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A股资深投资者余荩表示,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个股时,应重点关注业绩具有高成长性的个股。同时,投资者应清楚高送转本质上只是一个“数字游戏”,要理性对待高送转个股投资,警惕部分高送转背后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