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采购两票制国家版公布 机构看好7只个股

    1月9日,八部委(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CFDA、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税务局和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签署的《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正式公布。

    医药个股推荐
    医药个股推荐

    光大证券认为,两票制国家版公布,将利好于九州通、国药控股等全国性医药商业龙头以及云南白药、华东医药等区域性的医药商业龙头,有利于提升其长期核心竞争力,由估值提升带来上涨行情。

    两票制减少了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促使药品各级价格透明化、降低药品价格虚高、为患者和医保基金减轻负担,同时将淘汰掉大量没有上游药品采购资源和下游医院终端资源的调拨中间商,必然拉低医药商业整个子行业的整体增速,大的商业企业从小的商业企业进货的乱象得以消灭。两票制必然加速医药商业的存量洗牌,已经建立了全国性的广泛的省级物流中心的九州通(28个)和国药控股将率先受益。

    预计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的大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即将开始。医药商业并购整合速度加快,集中度提升。预计龙头企业依托并购将率先受益:一是扩大医药终端覆盖数量、做大收入体量;二是调拨业务占比下降,纯销业务占比提升,整体毛利率提升;三是企业估值上移。底价代理销售模式的工业企业,两票制将迫使其艰难转型,预计部分企业和品种将被淘汰出局,腾挪出市场份额之后、将利好于恒瑞医药、华东医药这些工业龙头。

    光大证券看好两票制为九州通、国药控股、国药一致、云南白药、华东医药、国药股份、嘉事堂等带来有利的收购中小纯销商、扩张医院市场份额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