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一两市双双低开 本周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周一两市双双低开,沪指跌0.18%报3148.53点,深成指跌0.08%报10281.31点。盘面上,各板块跌多涨少,仅银行、互联网等少数板块上扬,机械、石油、酿酒等前期相对强势板块回调较大,领跌两市。

    本周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本周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2017年A股市场的首周交易,虽然只有4个交易日,但首个交易日的“开门红”行情,无疑给市场开了个好头。从周线上看,上证指数上周收出带有短上影线的阳线,涨幅达1.6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涨幅分别为1.1%和0.15%。从往年走势来看,春节前入场的增量资金规模比较有限,这也决定着本轮修复性行情的反弹空间不会太大。A股市场企稳的时间窗口或在2017年春节前后,目前A股还面临汇率、限售股解禁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影响逐渐减弱后,将迎来春季躁动行情。

    春季躁动三大逻辑

    从历史行情来看,每年市场都会对春季行情有所预期。春季行情大概率会上演的背后逻辑有三方面:首先,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播种时节,各种政策、计划都将于春季公布,给市场带来美好的预期,这将促使资产配置股票。其次,今年一季度,养老金入市可能有重大突破。三是,技术上,假设沪指短期回调后能站稳3000点,那么年线将在1月中下旬拐头向上。

    目前看,上周各类题材股轮动表现,显示市场情绪正在转暖。当前行情已逐步走出2016年底的调整,在春节前后将呈现出一轮“春季躁动”的结构性行情。2017年整体将呈现“震荡市、结构市”的基本特征。

    本周四大看点

    本周,A股市场中的四大看点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其一,年报开始披露。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将于1月14日正式拉开序幕,北特科技作为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近期受到资金追捧。

    其二,2016年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根据时间安排,1月10日,去年12月份CPI、PPI指数将公布。1月12日,去年12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贸易额等数据将公布。

    其三,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1月13日,还将有184天期MLF1015亿元资金到期。

    其四,新股密集发行。本周将有14只新股发行,其中沪市主板有7只个股,创业板有3只个股,中小板有4只个股。

    操作上 布局四条主线

    把握春节前行情要着眼于2016年年报业绩和2017年一季报的预告情况,提前布局年报或一季报业绩较好的公司以及机构对2017年展望较好的公司。

    2017年的机会比2016年多,可以布局四条主线:一是抗通胀且节前集中涨价的消费类个股,如白酒、家电等。二是国企改革(主要看好进展较快的地方国企、铁路、军工改革、高负债率国企,其中云南地方国企混改加速值得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看好农垦、种子、农机、农药、化肥、棉花、原奶),石化产业链(油服设备、石化产业)或成2017年最大黑马。三是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股,如技术驱动型(半导体、光通信和CDN、新能源乘用车、苹果产业链等)、消费型(家装品牌化和医药)相关标的。四是政策引领下的大基建(“一带一路”和PPP双因素共振)、泛金融(银行、AMC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