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季躁动”预期显著升温 四主线布局混改主题

    上周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2017年“开门红”,权重股率先发力,撑起大盘,随后小盘成长股亦有所表现,市场对于“春季躁动”的预期显著升温。A股中历来有“春季躁动,四月决断”的说法。在以往投资主导的经济环境中,开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叠加年初补库存需求,使得周期品价格季节性走强,而1月-3月是经济数据相对真空期,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乐观预期阶段性无法证伪,由此每年在此阶段市场多会出现“躁动”期。

    春季躁动预期显著升温
    春季躁动预期显著升温

    唤醒春季躁动的主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国企改革有望站上春季躁动的风口。1月3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强调,2017年铁路总公司要重点抓好持续推进铁路建设、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铁总打响新年混改第一枪。

    从案例看,国企“混改”呈现两大新特征:一是垄断领域大型央企混改试点开启;二是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模式拓宽“绩差”国企混改路径。如果能够在垄断领域取得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将有利于加快商业竞争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6+1”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企业作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引入民营等其他社会资本方面很可能“先试先行”,在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的同时,将享受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红利。

    机构人士指出,混改相关公告对股价刺激显著,个股行情往往演绎三浪。首次释放混改预期激发第一浪、阶段性回调为第二浪、确凿方案公告会激发更强烈的第三浪。预计2017年春季,第一批试点方案陆续发布,第二三批试点名单发布持续加热,油气、电力等垄断领域率先破局,高密度、多层次政策将催化混改行情。

    后续投资者需要关注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实施方案落地并持续跟踪混改在地方的进展。可从以下四条主线布局混改主题:一是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旗下上市平台,二是质地较好且具有混改预期的地方国企,三是具有资产注入或壳资源重组可能性且经营绩效相对较弱的国企,四是计划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