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普遍开门红 春节“红包”行情来临

    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普遍开门红。A股有所谓“一月效应”,即每年1月股市升跌预示全年走势,若1月是升势,全年股市也有较大机会上升。若1月股市下跌,那么全年下跌机会较高。例如,2016年开市A股就熔断下跌,使得A股在2016年出现明显跌幅。如此想来,股市在2017年的开门红确实是个好兆头。

    春节“红包”行情来临
    春节“红包”行情来临

    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还会延续,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也有所缓解,这些都有助酝酿A股市场的春季躁动。2017年1月应该是博取春节“红包”行情的好机会。

    环球股市开门红,得益于最近主要经济体都取得较好经济数据。2016年最后一份PMI答卷,美国、欧洲、中国都创出新高。美国2016年12月ISM制造业指数54.7%,高于预期的53.7%,2016年11月前值为53.2%,创10年最高,连续10个月处于扩张态势。数据推升美股指数。欧元区2016年12月制造业PMI终值54.9%,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德国PMI为55.6%,法国PMI为53.5%,意大利PMI为53.2%。

    这说明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2016年生产活动飙升,以强劲态势进入2017年。强劲的PMI数据也推动了欧洲股市纷纷上涨,主要股指均升至逾一年新高。

    中国官方2016年12月PMI为51.4%,比2016年11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这仍然是2016年的次高水平,高于全年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2016年12月财新制造业PMI则创出2013年以来最高,取得51.9%,较2016年11月数值提升了1个百分点。分项看,2016年12月产出增速升至了71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新业务总量增幅可观,需求基本面转强,新客户增多,新订单增速超过2016年11月创下2014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投入成本有明显涨幅。此前资金面约束A股市场,随着年关过去而有所缓解,A股市场进入2017年以后表现良好,显示出向上趋势。

    2016年初,对人民币走势的悲观预期一度成为A股市场下跌的导火索。进入2017年,人们仍普遍对人民币走势比较悲观。最近央行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大幅收紧境外人民币流动性,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创出过去几个月新高,大幅提升了做空人民币成本。二是加强外汇管制,明确购汇不能进行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这些措施使得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在一天内回升超过1000个基点,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2017年,A股市场已经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