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扬眉吐气” A股存量资金博弈格局难改

    2016年末,国家外汇局出台个人换汇从严管理规定。近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破6.8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涨破6.88。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抑制人民币空头投机,还是封堵换汇黑色渠道,最终目的均是为了遏制资金外流,守卫流动性。而这有助于减缓因汇率贬值带来的市场冲击和恐慌情绪,对维持股市资金面有一定利好作用。

    人民币扬眉吐气
    人民币扬眉吐气

    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的当口,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将偏紧。时点上,流动性压力在上半年将有所体现。目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但“资产荒”背景下,考虑到房地产大周期下行、商品长期需求不振、黄金受困于美元周期、债市回报率大幅萎缩,经历过去杠杆的股市,配置地位正在提高。

    人民币“扬眉吐气”

    “受人民币贬值及预期的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存量大幅回落,从1万亿回落至6276亿,而存量又集中分布在几个大行手上,一旦大行不拆出,市场流动性就会异常波动。”美尔雅期货分析师李萌表示。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人民币出现大涨,主要原因一是美元近期在瞬间创出103.820新高后,涨势乏力,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二是美联储2016年1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联储担心美元走强会带来风险。会议内容一公布,美元大跌,离岸人民币大涨了10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大涨219个基点;三是近期监管层加大了外汇管制,抑制人民币投机行为,加大了空头的投机成本。

    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则表示,人民币从2015年8月以来,贬值幅度逾11%,累积了较大的反弹动力。

    兴证固收研究认为,过度投机人民币贬值随时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

    2016年末,外汇局出台个人换汇从严管理规定,要求个人换汇资金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无论是抑制人民币空头投机,还是封堵换汇黑色渠道,最终目的均是为了遏制资金外流。

    数据显示,2016年11个月外汇占款下降2.59万亿元,资金外流明显,且有加速的迹象。刘光桓指出,近期监管层加大了换汇管制,明确禁止个人购汇用于境外购房、炒股、买保险等,切断了对市场流动性抽血的管道,一些通过换汇进行对外投资的企图难以实现,对维持股市资金面有一定利好作用,减缓因汇率贬值带来的冲击和恐慌情绪。

    “换汇政策短期为资本快速流出止血。但从购买力水平来看,国内物价的上行,也会中长期压抑汇率,毕竟中美经济增速差和利差缩小趋势较为明显。这个政策对股市利好作用有限。”曾宪钊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