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昌鱼年报亏损幅度大 预告或将有戴帽危机

    2017年A股第二个交易日继续收红,但一众扭亏无望的上市公司将沦为新的ST股。此前被热炒的武昌鱼(600275)1月3日晚间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提示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3000万到3600万元。

    武昌鱼年报亏损幅度大将戴帽
    武昌鱼年报亏损幅度大将戴帽

    去年被举牌股价暴涨

    早在去年10月份三季报中,武昌鱼已预测全年净利润或亏损,公司当时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目前的经营及财务状况,预计2016年度累计净利润很可能亏损。”

    但在举牌概念热潮下,武昌鱼股价一路飙升,从去年9月至今,股价已累计上涨88.8%。但在爆出可能ST的消息后,1月4日股价跌停,收报16.35元。

    回顾举牌历程,去年9月末,长金投资举牌武昌鱼,自此揭开武昌鱼资本暗战的序幕。9月26日,武昌鱼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长金投资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武昌鱼股份占总股本的5%。自此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长金投资拟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少于2543万股。

    去年10月17日,武昌鱼公告,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投资等13名武昌鱼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武昌鱼总股本的17.39%,距离上市公司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77%的持股比例已经十分接近。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的不成熟和虚高估值的现状,股市里存在大量的投机行为。武昌鱼因有被ST后借壳及重组预期而被炒作。

    38公司去年前三季亏损逾亿元

    如今武昌鱼面临着戴帽风险。数据显示,武昌鱼2015年净利润亏损3584.89万元。如果2016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214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如果按照符合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2016年前3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两个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38家。其中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嘉凯城、华菱钢铁五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达10亿元以上,而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已预告年报续亏,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从年度业绩预告来看,亏损金额最大的是三泰控股,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10.6亿元-11.9亿元。三泰控股表示,今年速递易业务亏损加大,收购的烟台伟岸公司盈利不达预期,传统业务有所下滑是公司亏损加大的主因。

    与此同时,去年四季度以来,宜宾纸业、青海春天、安通控股、恒力股份、上海科技等5股已经实现摘帽。Wind数据显示,A股的68家ST股中,ST明科、*ST盈方、*ST山水等29股满足摘帽相关条件。另外,*ST恒立、*ST山煤、*ST中发等30家公司存在“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