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三问赵薇 3年财务状况需公布

    12月29日,万家文化遭遇上交所问询,事件的起因是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后简称:龙薇传媒)以30.6亿元对价取得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8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9.135%,),并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事。

    上交所三问赵薇
    上交所三问赵薇

    上交所的问询函的主要关注一下几个问题:用于收购的30.6亿资金的来源是哪里。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龙薇传媒成立不足半年,需公布实际控制人3年来的财务状况,以及是否涉及“阿里系”合一影业借壳。上交所同时要求,龙薇传媒需在2017年1月5日前给予书面回复。

    该事件也因龙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身兼演员、导演等多重身份的赵薇,引发颇多关注。

    30亿哪里来

    由工商信息可知,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200万,赵薇持股95%。而12月26日,万家文化的公告则显示,龙薇传媒将以30.6亿元收购其29.135%的股份。

    针对注册资金和收购资金的巨大对比,上交所要求龙薇传媒回答,30亿收购资金的来源问题:具体包括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的比例、自筹资金的筹资对象类型、筹资方式和筹资成本,包括筹资对象、筹资金额、担保安排、资金成本、资金发放时间、还款期限、还款计划以及还款资金来源等方面。

    而收购方公司成立时间仅有两个月就有大额收购行为,上交所要求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说明股权转让双方的谈判的具体过程和细节,以及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

    鉴于龙薇传媒成立时间较短,上交所还要求其披露实际控制人赵薇最近3年的财务状况、她所控制的核心企业的相关信息、直接或间接持有境内外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或超过5%情况的说明。

    万家文化是谁

    万家文化与赵薇的交集始于一场定增。

    2016年7月,万家文化公布资产收购预案,计划以4.14亿元和3.7亿元收购隆麟网络与快屏网络100%股权,这两家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电竞业务。该收购案的定增方为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普霖投资),其计划认购万家文化定向新股6823144股,按照市值计算,价值为1.25亿元,其投资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的现金对价。而普霖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赵薇。

    2016年12月8日,经过上交所的几轮问询过后,万家文化宣布终止这次收购股。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评估等工作涉及因素较复杂,进程缓慢,致使重组进度晚于预期,各方审慎讨论后无法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经友好协商终止重组。”

    资料显示,万家文化还曾先后在2008年、2009年、2013年、2014年四次筹划迈出,但均未成功。

    万家文化于2006年登陆A股市场,最初的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业和铁矿业,后因经营业绩不佳,后通过收购、增资、组建等方式转型为文化类企业,方向为二次元、游戏和泛娱乐领域。转型以来,万家文化控制了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好万家电竞)、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通动漫)。

    由此,上交所要求核实并说明此次收购和前一次定增是否存在关联。

    “阿里系”借壳

    万家文化26日公告显示,交易后,龙薇传媒将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且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

    而早在2015月11月,万家文化旗下万好万家电竞与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是合一影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合一影业则是优酷土豆私有化回国后成立的电影公司。

    基于以上原因,上交所要求龙薇传媒核实并说明,上述拟提议的资产注入方案实施后,是否会影响龙薇传媒及其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本次股份收购是否与“阿里系”企业或个人存在关联,是否与“阿里系”相关企业就后续资产注入存在计划或安排。

    针对以上质询,龙薇传媒需在2017年1月5日前给予书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