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机构唱多中国股市 消费和互联网板块受青睐

    看好中国股市

    2016年底以来,多家外资机构在策略报告中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在2017年的表现,认为经济转型将带来增长动力,以消费、互联网科技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尤为受到关注。

    外资机构唱多中国股市
    外资机构唱多中国股市

    2016年下半年以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改善,不少外资机构开始相继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短期风险减退,随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正不断增强。

    在对中国经济前景预期改善的同时,外资机构也开始唱多中国股市。2016年9月,高盛率先将MSCI中国指数投资评级上调至“超配”。日前,摩根士丹利在时隔18个月后也将中国股市的评级上调为“增持”,并将上证综指2017年底的目标位从3000点上调至4400点。

    高盛股票资本市场部中国区主管王亚军此前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估值、中国经济韧性等因素推动下,明年中国香港和内地A股市场的表现都值得期待,预计到2017年底恒生指数将升至24500点,沪深300指数将升至4000点。他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略有下滑,但中国本身的增长韧性仍然非常强劲,这构成看好二级市场股指表现的主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乔纳森预计,中国企业的股价将在新的盈利增长带动下迎来一波反弹,“预计A股会出现一轮比上次更持久、更温和的牛市行情”。乔纳森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盈利增速约为6%,加上整体宽松的国内货币环境将带动牛市,此外资金也有望从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转战股市。

    摩根大通在2016年底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尽管对新兴市场整体持谨慎观点,但对中国股市的前景相对乐观。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股市在新兴市场股市的整体上涨走势中处于落后状态。中国有能力抵消外部的压力,且近期中国股市的驱动力更多地来自于国内。

    回顾过往,在经历2015年的市场剧烈震荡后,多数外资机构在去年此时预测A股2016年表现时普遍持谨慎看法,事实证明上述判断基本准确。2016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2%。

    消费和互联网板块获青睐

    行业板块方面,王亚军认为投资者会更多关注中国的“新经济”板块,如TMT、医疗行业,同时海外投资者也会关注“旧经济”中的保险、能源、消费板块,在通胀上升的预期下,能源和消费将是受益者。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表示,受实质的供求因素支持,对中国消费市场中长期的增长前景感到乐观。展望未来,预期拥有强劲科技技术及创新产品的公司会实现高增长。与此同时,看好与消费有关的服务及产业升级为主的“新中国”板块。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在2017年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在全球股票类别中,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市场的股票有更多投资机会,长远而言,亚洲小盘股将受益于经济的稳健增长。中国股市方面,互联网股票仍具备投资价值,但对中国银行股保持审慎态度,原因是不良贷款增加使中国金融企业的前景展望下降。与银行一样,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从漫长的低潮中显著复苏,但仍保持观望,部分是因为担心过度杠杆和监管的风险。

    “中国仍是我们喜爱的市场。”贝莱德亚洲股票主管施安祖表示,中国市场存在投资良机,有由监管或改革驱动的,也有由科技驱动的,从中可以找到一些极好的机会。

    贝莱德智库在2017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亚洲企业盈利在经历长达五年的停滞期后开始复苏,增加了亚洲股票的吸引力。全球及区域性周期回升,加上削减资本开支以改善边际利润的推动,为助推亚洲企业的盈利提供了动力。此外,亚洲股票的估值现已下降至长期历史均值之下,对亚洲股票表现而言当下正处于转折点。该机构看好中国的周期类板块,并预计能源和原材料业将受益于通货再膨胀及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