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三大股指大幅反弹迎接新年首个交易日

    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带来的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开门红。今日两市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以大幅反弹来迎接新年首个交易日。开盘后的指数可以说是不讲道理的出现快速拉升,在成功突破10日均线之后,到才趋于平稳,全天基本上维持着高位震荡,并将这种势头维持到收盘。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照例没有出现有效的放大。至于盘面上的反映,除了部分金融大盘股大力推动,其他板块则出现普涨的格局,遗憾的是创业板指则是一如既往的表现低迷。短期来看,今天指数的上涨对于人气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但一花独放不是春。

    两市三大股指大幅反弹
    两市三大股指大幅反弹

    在元旦期间,市场消息面相对偏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这一数据仍为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虽略有回落,但仍以全年次高点收官,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也保持扩张势头,显示经济增长趋势态势明确。其他方面,政策实施都在不断加码,短期市场处于一个较为中性偏暖的环境,针对指数的反弹营造了一个稳定的局面。

    对于未来到反弹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可以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市场的技术面影响上。前期我们说到,市场在最后一周的表现,别急是围绕半年线反复争夺,在三次易手之后,指数最终站稳于半年线之上。其实盘中已经看到某种力量在力保指数不落于半年线之下,而这一结果也确保了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指数迎来开门红的大概率事件。今天指数的反弹对于春节前乃至一年的行情可以带来暗示。而投资者需要清醒的是,第一天的上涨表示真正意义上的上涨,其象征性的意义或许只是暂时的粉饰太平。

    今天指数大幅反弹,短期也突破了短期均线的压制。但一直困扰市场的成交量问题并没有发生转机,反弹的含金量也是值得商榷。上周缩量调整为今天的反弹留下了一定的空间,而到了明天,指数迎来的才是真正的考验。一方面有20日均线下移带来的技术性压力;另一方面,还有60日均线在3150区域的更大压制。试想如果没有成交量的密切配合,要想形成突破绝非易事。在周K线上,指数反弹首先要面对5周均线的压力,能否突破是鉴别此次强弱反弹的试金石。这些在市场反弹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可能直接影响明天指数的走势。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天大盘出现开门红,无论从象征性还是现实版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今天的反弹是否意味着后期行情就此步入上涨,强势还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轻易被一天的行情所迷惑。因为一根阳线不能说明一切问题,只有当指数兼顾量能,去突破某一重要技术压力位时,才能够更有说服力。

    因此,基于今天市场的走势而言,明天的考验才是真正的考验,此时不要急于追涨。相反,在操作上做逢高减持的动作可能更为靠谱。至于市场机会方面,不断发酵的政策、白马绩优的补涨、估值低估的修复以及春节消费的刺激都是目前市场机会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