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邦股份平台化布局呼之欲出 加码移动互联产业

    作为国内园林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普邦股份(002663)近年来资本动作频频。先是在2015年宣布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购深蓝环保切入环保行业。随后,在2016年9月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互联网营销企业博睿赛思,这一并购在2016年12月29日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2016年11月,公司又拟现金收购宝盛科技34%股权,加码移动互联网领域。

    普邦股份平台化布局呼之欲出
    普邦股份平台化布局呼之欲出

    不仅如此,近期公司还将自上市以来沿用多年的股票简称“普邦园林”改为“普邦股份”,淡化了最初的“园林”主业。2016年12月30日,普邦股份董秘马力达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董秘微访谈,为投资者讲述公司转型方面的思路,以及未来打造“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愿景。

    平台化转型

    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行,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园林行业最近一两年迎来拐点。在A股园林板块的上市公司中,经营业绩下滑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行业下行的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目前已上市或拟上市的园林企业已超过40家,由于技术门槛普遍较低、产品差异化不明显,业内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许多园林企业正在不约而同地转型。同行玩家中,岭南园林通过重组发力VR,棕榈股份开始布局亲子教育、体育产业,铁汉生态则向环保领域持续发力。

    普邦股份显然也没有落后。2014年年报中,公司就提出逐步从经济型企业往平台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并将2015年视作公司平台化发展战略的开篇之年。“生态景观+绿色环保+智慧民生”是公司平台化布局的核心内容。

    马力达认为,随着“美丽中国”被写进十三五规划、政府加大PPP项目投资、海绵城市布局提升绿色基建需求等利好政策频出,公司的传统园林业务未来能够保持稳定发展。

    而在环保领域,公司2015年收购从事固废处理业务的深蓝环保。深蓝环保在当地拥有较好的政府资源,且生活垃圾处理市场缺口大,该公司已经累积了一定的订单数量。据悉,深蓝环保的综合毛利率大概在40%左右,并承诺2015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200万元、4640万元、6728万元和9082万元。目前,该公司已经超额完成2015年业绩承诺数。

    而“智慧民生”正是普邦股份2016年通过并购等手段着力打造的新板块。首先是通过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移动互联网广告企业博睿赛思,完成触网转型的第一步;随后公司又在11月底宣布拟收购宝盛科技34%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数字营销、搜索引擎营销服务业务。

    深度触网

    如果说收购深蓝环保还与公司主营的园林业务存在一定契合度,那么连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并购则被市场认为业务跨度太大。不过,在马力达看来,公司收购这两家成长性较好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不仅仅只是为了打造一块孤立的业务增长点,更是公司深度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战略所在。

    首先是客户资源上的协同整合。普邦股份以地产园林为主,多年的经营积累了众多优质的房地产商及其他客户资源,这些客户具有常年的品牌传播及新房的营销需求,同时营销投入持续、预算金额大,是移动数字营销服务商争相追逐的对象。

    第二是财务层面的协同效应。上市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财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为标的公司提供更好的会计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标的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以后,借助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同时也将会得到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从而获取更多的资金投向回报率更高的项目,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

    第三是上市公司的规范化管理与标的公司的互联网创新思维的互补。普邦股份作为A股上市公司,管理机制完善、规范治理水平较高,而标的公司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具有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速度快的特质。上市公司可帮助标的公司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以满足标的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同步提升管理水平;而标的公司也可以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及业务等层面带来更加广阔的互联网行业视角,在管理思维与实践上实现相互补充。

    第四是人才优势上的互补。标的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增加优秀人才储备。普邦股份作为知名上市公司已具备一定的人才积累,并能够发挥其上市公司平台及品牌影响力为标的公司吸引行业优秀人才。标的公司具有广告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可为上市公司及现有的客户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广告营销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马力达认为,公司收购的标的企业不仅在未来能够实现快速增长,迅速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同时其互联网思维也能够深层次地改变普邦股份的管理理念,实现深度触网的思路转型。在公司未来并购的方向上,马力达指出,将主要关注贴近民生需求、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以及政府政策的行业,对并购标的的要求在于一定的业务规模、业绩质量和技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