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财务分析:最新最全面的股票财务分析方法泄漏

    对一只股票(或者说一家上市公司)进行股票财务分析,即是对一家公司的股票做出正确的财务数据方面的分析。不仅如此,股票财务分析还要了解该公司的下列情况:公司所属行业及其所处的位置、经营范围、产品及市场前景;公司股票的历史及目前价格的横向、纵向比较情况等等。下面详细介绍股票财务分析的步骤。

    股票财务分析
    股票财务分析

    股票财务分析第一节:最简单的公司定价指标

    在第一节里面,对股票财务分析,进行最简单的公司定价,最有效的莫过于市盈率和市净率了。下面我们只对市盈率指标进行分析。

    一、股票财务分析---怎样计算市场盈率

    市盈率是一间公司股票的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其计算公式如下: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盈利

    目前,几家大的证券报刊在每日股市行情报表中都附有市盈率指标,其计算方法为:市盈率=每股收市价格/上一年每股税后利润

    对于因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造成股本总数比上一年年末数增加的公司,其每股税后利润按变动后的股本总数予以相应的摊薄。

    以东大阿派为例,公司1998年每股税后利润0.60元,1999年4月实施每10股转3股的公积金转增方案,6月30日收市价为43.00元,则市盈率为43/0.60/(1+0.3)=93.17(倍)

    以市盈率为股票定价,需要引入一个标准市盈率进行对比--以银行利率折算出来的市盈率。在1999年6月第七次降息后,我国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也就是说,投资100元,一年的收益为2.25元,按市盈率公式计算:100/2.25(收益)=44.44(倍)

    如果说购买股票纯粹是为了获取红利,而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不变,则股利的收适应症与利息收入具有同样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把钱存入银行,还是购买股票,首先取决于谁的投资收益率高。因此,当股票市盈率低于银行利率折算出的标准市盈率,资金就会用于购买股票,反之,则资金流向银行存款,这就是最简单、直观的市盈率定价的股票财务分析。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