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过户:股票过户流程及技术原理

    股票过户是指投资者从股票市场中买入股票后,股票从卖出方过户到买入方,在这个股票过户过程中该股票发行公司办理变更股东名簿,将原有股票持有者变更为现有股票持有者,这是股票所有权的交接转移过程。另外,涉及到遗嘱、遗产分割,持有者死亡等情况,也会面临着将股票过户到受益人的名下,这时候就需要家属亲自提出股票过户申请了。

    股票过户
    股票过户

    一、什么是股票过户?

    股票过户是投资人从证券市场上买到股票后,到该股票发行公司办理变更股东名簿记载的活动,是股票所有权的转移。

    随着交易的完成,当股票从卖方卖给买方时,就表示原有股东拥有权利转让,新的股票持有者则成为公司的新股东,原有股东(即卖主)丧失了他们卖出的那部分股票所代表的权利,新股东则获得了他所买进那部分股票所代表的权利。

    股票有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两种。不记名股票可以自由转让,记名股票的转让必须办理过户手续。在证券市场上流通的股票基本上都是记名股票,都应该办理过户手续才能生效。

    过户手续并不复杂,投资人在买进股票后,携带购买的股票、成交单、身份证以及印鉴到发行股票的公司办理过户。投资人在买进股票后,携带购买的股票、成交单、身份证以及印鉴到发行股票的公司办理过户。如果投资人是公司的原有股东,只要将股票登入原来的股东户号即可。

    目前股票过户投资者可以咨询开户的证券公司具体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

    二、股票过户技术原理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过户手续采用电脑自动过户,买卖双方一旦成交,过户手续就已经办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在采用先进的过户手续,买卖双方成交后,采用光缆把成交情况,传到证券登记过户公司,将买卖记录在股东开设的帐户上。

    股票过户是投资人从证券市场上买到股票后,到该股票发行公司办理变更股东名簿记载的活动,是股票所有权的转移。在股票过户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过户手续采用电脑自动过户,买卖双方一旦成交,过户手续就已经办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在采用先进的过户手续,买卖双方成交后,采用光缆把成交情况,传到证券登记过户公司,将买卖记录在股东开设的帐户上。

    三、股票过户流程

    (1)原有股东在交割后,应填写股票时过户通知书一份,加盖印章后连同股票一起送发行公司的过户机构。公司的过户机构可以自行设置,也可以委托金融机构代办。一般发行公司在其注册住所自行设置过户机构,而在其他区域则委托金融机构代为办理。我国目前一般均为金融机构办理,深圳由证券公司负责,上海则为证券交易所办理。

    如果股票的受让人不止一个,则转让方(卖方)应分别填写过户通知书。如果转让人的帐户不止一个,则转让人也应分别填写通知书。

    (2)新股东在交割后,应向发行公司索取印章卡两张并加盖印章后,送发行公司的过户机构。印章卡主要记载新股东的姓名、住址,新股东持股股数及号码、股票转让日期。

    (3)过户机构收到旧股东的过户通知书、旧股票与新股东印签卡后,进行审核,若手续齐全就立即注销旧股票发新股票,然后将新旧股票一起送签证机构,并变更股东名簿上相应内容。签证机构的作用是检查公司有无超额发行及伪造股票等。发行公司一般不得自行设置签定机构,必须委托金融机构,并且,负责该公司过户手续的金融机构不得充当签证机构。

    (4)签定机构收到过户机构送去的新旧股票及有关材料进行审检,若手续齐全则在新旧股票正面签证,再送过户机构。

    (5)过户机构收到经签证的新旧股票后,将新股票送达新股东,而旧股票则由过户机构存档备案。

    四、股票过户费怎么算?

    1、印花税:成交金额的1%,只有卖出时收取;

    2、过户费(仅上海股票收取):自2015年8月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过户费收费标准降至十万分之二,0.002%

    3、券商交易佣金:最高为成交金额的3%,最低5元起,单笔交易佣金不满5元按5元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