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牛市买券商股原因竟然是它

    去年牛市,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涨幅巨大,有一种说法是:“牛市买券商股”。那么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券商股在牛市中由于人气和资金的推动,形成一种正反馈,人们认为牛市中券商股最赚钱,佣金和承销收入大。证券公司业绩好推动着股价的上涨,股民在此认知下又继续购入券商股,形成一种螺旋式上扬,这种正反馈的作用是巨大的。这就是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的原因!

    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
    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

    最近两市市场走好,很多人发现券商股都涨了不少,如果再结合以往历次市场行情走好(俗称牛市或阶段性牛市)的时候来看,我们发现历次牛市中券商股都会显著跑赢大盘,板块中的龙头都会是大盘涨幅的好几倍。

    市场中有种说法,即牛市就买券商股。那么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实际上,这对大多数不会选股的投资者来说,的确是省心又赚钱,而且在牛市里轻松跑赢90%以上的股票都没问题,当然前提是你的牛市的判断是正确的,如果在牛市即将结束时才这么做那将面对的是灾难性的后果。

    本文主要探究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为什么牛市里面券商股会显著跑赢其他股票。其实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就是“牛市里面证券公司是最赚钱的”。所以牛市里面券商的业绩提高了,另一方面整体市场环境走好,估值也提升了,就产生了众所周知的戴维斯双击效应,股票大涨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我们来看看牛市中券商股的股价表现。2015年券商股老大哥中信证券从13涨到了38元,收益超过300%,最关键的是预期明确。券商股龙头西部证券从当时12元附近起步,涨到最高82元,收益达到583%。这就是对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最直接的表达。

    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原因在于三大业务

    在讨论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这一问题,其实我们要看到牛市中券商股上涨的逻辑所在。牛市主要是炒作预期。在牛市中,券商股的预期最高,也是最平稳无风险的。我们很难看到在牛市中证券公司有业绩亏损的可能。

    所谓牛市中为什么买券商股,是因为在预期的推动下,市场对券商的三大业务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券商的三大业务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而现实中大多数券商的主要业务也都是这三部分,这三大业务为公司贡献利润非常巨大。

    对于经纪业务,主要体现在交易佣金方面,牛市里面交易量成倍增加,活跃账户和新开户数都是显著增加的,因此这一块在牛市贡献较多的业绩最容易理解了,而且股价的上涨和交易的活跃度往往是相互促进的,因此在牛市里面券商股的股性活跃度也非常大,甚至比一些超小盘的小盘股更活跃。牛市买券商股的第一理由就是在牛市中券商赚取的佣金巨大,这是牛市为什么买券商股的原因之一。所谓牛市就是用资金堆积起来的股票交易市场,比如去年4-6月期间每天单沪市成交金额就达到1万亿以上,如果按照最低佣金万3来计算,每天券商的纯收益就是3亿元,这个收益是最直接最稳定的,不存在任何不确定性。

    对于自营业务,即证券公司用自有资金买入的股票收益,熊市里面这一块往往是亏损的,牛市一来,公司所持有的股票大多都上涨了,因此也很好理解这一块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长。

    对于承销业务,在熊市里面,IPO往往暂停,公司没了这一块的收入,偶尔的一些公司增发也不一定能带来多少利润。而到了牛市,IPO稳步推进,到牛市中后期各类公司甚至加快上市融资的脚步,管理层也没有了考虑市场压力的后顾之忧,圈钱行为越来越多,而直接受益的就是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了。

    正是因为牛市里面证券公司的这三块业务的业绩都是显著的增长,有的甚至是爆发式的增长,所以说牛市中为什么买券商股,原因是牛市里面的券商股业绩提升很快,再加上估值的提升,最终就导致券商股成为了历次牛市中的牛中之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