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熔断机制4万亿市值蒸发

    【熔断机制首秀4万亿市值蒸发】1月4日,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也是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导致千股跌停。沪深两市总市值则从58.44万亿元骤降至54.20万亿元,一日蒸发4.24万亿市值。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熔断4万亿市值蒸发
    熔断4万亿市值蒸发

    【“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首次写入“创新驱动”】3月17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四大主要指标,又在此基础上分为25个具体指标。其中“创新驱动”首次写入规划纲要之中。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7月,《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相继出台。其中,《暂行办法》成为世界范围内颁布的第一个国家级的网约车法规,开启万亿出行市场空间。此后,多地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引发争议。

    【房价飞涨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今年以来,多地楼市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引起多方关注。从9月30日开始,全国热点城市掀起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热潮。北京、天津、成都、郑州、苏州、深圳等城市密集打出限购、限贷等调控收紧牌,为此前“高烧”的楼市降温。随后,各地政府又刮起执法风暴,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两办出台办法完善农地“三权分置”】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改革再度迎来重大制度创新。10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意见指出,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中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70年宅地使用权续期将有法可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11月27日正式对外公布。这是中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坚持平等保护、坚持全面保护、坚持依法保护、坚持共同参与、坚持标本兼治。《意见》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减税逾5000亿】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2月2日宣布,今年1至10月营改增试点已累计减税3717亿元,全年减税超4700亿元,加上带来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减收,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监管层重拳整治险资举牌乱象】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措辞严厉,痛批部分险企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12月5日,保监会通报,由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保监会决定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12月13日,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将严惩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保险机构,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要成为国家金融整体稳定的基石和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完成“十项改革试点”铺开】12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媒体吹风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介绍说,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又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其余4个文件均在履行相关程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中,董事会建设、兼并重组等“十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中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就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做出了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