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利分配原则有哪些 如何区别股利和股息?

    股利,就其性质而言,是公司历年实现的累积盈余中的一部分。按照西方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股利只能从公司历年累积盈余中支付。这就意味着,财务会计账面上保有累积盈余是股利支付的前提。那股利分配原则有哪些呢?关于股利分配原则有哪些,下面就说一下常见的股利分配原则。

    股利分配原则
    股利分配原则

    股利分配原则有哪些?

    1、制度原则。公司分派股利应遵循利润分配的基本程序和制度,一般不允许发生下列情况:未扣除税金而分派股利;未弥补亏损而分派股利;未提存公积而分派股利;无盈余而分派股利,是必不可少的股利分配原则。

    2、股权平等原则。股利分派时,对分派日期、分派金额等要素,在各股东之间不得有判别。

    3、基准原则。对认股时股款的预缴或迟缴、股票转让的过户交割等影响股东持股比例的因素,应该确立一个基准,以便具体规定和限制,是非常重要的股利分配原则。

    4、例外原则。对于发行特别股的公司,如章程规定特别股有先行分派股利的权利,或其所受分派率高于普通股,则依章程规定行事。对新建企业无盈利而发放建业股利,可以不受上述某些原则的限制。

    以上是“股利分配原则”的内容。既然已经了解了股利分配原则有哪些,那如何区分股利和股息,股利和股息有什么区别呢?

    股利与股息的区别:

    1、股利是企业对其投资者进行的利润分配,即对普通股权的投资者进行的红利分配的主要形式与表现。

    2、股息则是企业对其具有债务性质的投资者进行的利息支付,即对优先股的持有者进行的利息支付形式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