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黄金涨跌对股市的影响在哪里

    随着中国大妈对国际黄金的兴趣日益增加,黄金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作为一种避险产品,黄金价格近期出现连续暴跌,资金的逐利性导致部分资金从金市再一次涌向股市。那么黄金与股市的关系如何?黄金涨跌对股市的影响在哪里?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资金趋向

    对于黄金与股市的关系这一问题的探讨,首先我们需要从资金的性质来看。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怎样?黄金和股票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只有在特定的时间节点才会有间接的关系,因为投资黄金的本质是避险的,所以当股市下跌时,提前预示经济走向下滑周期的时候,黄金就会上涨,但是假如有更加避险的资本品出现就不同了,譬如升值中的美元,或者升值的瑞士法郎。这样黄金反而没有以上升值趋势的货币这么保值,这个时候黄金就会一起暴跌。

    股票市场和黄金市场常常是资产组合选择市场中最重要的两个,资本都是逐利的,从资金流向上看,股票市场和黄金市场通常是竞争性的。一般而言,当经济运行良好,证券市场处于中长期的上涨趋势时,投资者更愿意从股市中投资获利,大批的资金为追逐股票投资的高额收益而流出黄金市场,导致金价下跌。而当经济运行状况较差,股市处于中长期的熊市时,就会有部分资金回流至黄金市场,导致金价上升。

    不过,由于不同股票指数的表现差异很大,并不是所有的股票指数都与黄金价格有明确的相关关系的。正如近段时间我们所看到的,中国股票大幅度下跌,而金价并没有随之上扬,很大程度上是受当前世界的经济、政治局势的影响。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

    1、股市是风险资产,黄金是避险资产。

    2、两种投机情绪:风险偏好,风险厌恶。

    3、风险偏好上升股市涨,黄金跌;风险厌恶上升,股市跌,黄金涨。

    4、以上只能说明一般情况是如此,并不能代表所有情况,金融市场终还是人在玩,人也有情绪不稳定,代谢失衡的时候,因此第三条若不准的话,很正常!

    5、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利益。这句话也适用于金融市场(不管是涨或跌,只问你如何应对并从中获利)。

    黄金与股市的关系,存在的关系大致是:股市下跌——风险偏好降低——避险情绪上升——金价因避险情绪上升而上升,这个传导逻辑假设股市下跌是因经济风险上升,而非其他。

    除此之外,也可能是:QE——美元流动性泛滥——同时推高股市和金价,这个传导逻辑假设QE对市场信心有效,可推高股市,同时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压低美元,推高金价。

    总体而言,黄金与股市的关系,二者之间的关系比较弱,中间的纽带是风险偏好及流动性环境